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热点文章 > 正文
痛风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痛风性关节炎老年人痛风痛风性心肌病假痛风性关节炎

妈妈们常犯的四个错误煲汤方式 怪不得会喝出高尿酸

2018-03-13 23:29:50      

广东老火汤是全国闻名的一种汤,一般需要加入多种煲汤材料,加以合适的火候,煲若干时间才能出一锅营养的老火靓汤。但是,却有数据显示,广东人痛风的机率比别的地方的人都高,有可能是因为长期喝老火汤。其实,适当喝些老火汤对身体健康是很有帮助的,但如果是采用错误的煲汤方式,就很可能容易造成高尿酸、痛风、肾病等等的产生。

四种错误煲汤方式要避免

方式一、煲汤煲太长时间。

很多主妇觉得老火汤煲的时间越长越好,营养会越丰富,其实不是这样的,煲汤的时间越长,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在高温环境下越容易被破坏,而且汤里的嘌呤会越来越高。医生建议,煲汤的最佳熬制时间是煲两小时,炖三小时,滚两次。

方式二、随意加中药煲汤。

主妇们有时候喜欢加一些中药在老火汤里,想达到养生滋补的效果。但医生却说,并不能随意添加中药材来煲汤,就算有些中药材是可以煲汤的,但也不代表合适一家子所有人喝。如果一定要添加中药材,请务必咨询下医生。

方式三、煲汤材料越多越好。

有些主妇觉得煲汤的食材越多越好,煲出来的汤水才有足够的营养,而营养学家认为,单一的煲汤主材料搭配相应的副食材,煲出来的汤水才会纯正。反之,煲汤食材太多,容易使汤水味道显得杂,营养成分也并不会有想象中那么多。熬汤要用异味较小,鲜味足、血少的新鲜动物性原料,旺火烧开,小火烹煮,这样汤才鲜美。如果汤里要放蔬菜,要等汤快好的时候再放进去,以减少维生素的损失。

方式四、只喝汤不吃汤料。

很多人认为,煲汤食材的营养已经全部渗透在汤水里了,因此,老火汤只需要喝汤不需要吃食材,因为食材已经没有营养了!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煲了两个小时的汤,汤水中的蛋白质含量也仅为肉中的5%左右,也就是说,95%的氨基酸或蛋白质成分,仍留在肉里面。因此,汤里的肉啊和其他食材也应该都拿来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煲汤 煲汤

夏季汤品营养多 煲汤六个要点不得不知

很多人都知道夏季喝汤滋补,特别在广东,家里都喜欢煲汤喝,如何煲汤更好你知道吗?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下面小编就为你一一介绍吧。详细>>

如何煲汤才营养?喝汤的错误喝法

夏天会大量的流汗,失去大量水分和盐份,合理的补充一些汤,可以增加人体水平衡,否则可能因为大量失去水分和盐份,导致人体无精神,肌肉酸胀,但……详细>>

煲汤用什么锅最好?掌握4个煲汤技巧更健康

煲汤用什么锅好呢?说到煲汤,往往我们都会认为只有肉类食物才能煲汤,真的是这样吗?其实,有很多蔬菜也可以煲汤,并且有很多的营养价值。在这里……详细>>

煲汤的做法: 三煲、四炖、五忌

餐桌上有碗热气腾腾的鲜汤,常使人垂涎欲滴。怎样才能使汤鲜味美呢?这里也是有技巧可言的,就是三煲、四炖和五忌。 详细>>

怎样使得家常煲汤更美味

煲汤,是进补和日常饮食中常见的一种方法。根据不同的食材,煲汤的方法也有很多。不过,想要使煲汤更加美味和营养就要讲究火候和食材等细节才行。……详细>>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