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三文鱼可以生吃吗 吃三文鱼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2018-03-15 10:54:59      

事实上在现在很多人,对于一些食物是否可以生吃问题都存在疑惑,因为有一部分人认为生吃某些食物,可以更好地吸收它最原始的营养物质,而有些人会认为这样的饮食方式不健康不卫生,一些细菌还会影响我们健康,比如对三文鱼是否可以生吃的问题,有些人就存在疑惑。

三文鱼的营养价值

三文鱼富含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血脂和胆固醇,预防和治疗心血管疾病,并含有对大脑、视网膜和神经系统至关重要的ω-3脂肪酸,以增强脑功能。三文鱼能有效预防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发生和发展,营养价值高,享有“水宝”之美誉。

三文鱼可以生吃吗

支持生吃三文鱼的人群可能更信奉“生食能更好地保留食物营养价值”的观点,然而对于三文鱼来说并非如此。

首先,生吃海鲜的时候海产品中的硫胺素可以破坏维生素B1,维生素B1在食物中其他营养素的正常吸收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现代人维生素B1的流失普遍面临着维生素B缺乏并不是好消息。为了避免这种影响,只有鱼被加热超过60°,才能使硫胺酶失活和保护维生素B1。其次是,温和加热不仅破坏三文鱼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而且有利于蛋白质的消化和吸收。

从中可以看出,在食品安全和营养保留方面看生吃三文鱼不是最佳的方式。如果你真的想要吃到新鲜三文鱼的味道,你也应该确保鱼的来源是正规的,运输和储存条件好,确保生吃是安全的。

吃三文鱼注意事项

1、新鲜程度

生吃三文鱼最主要的是因为味道很鲜美,营养不会受到破坏,可是这是要在鱼肉是新鲜的前提下的,否则生吃鱼肉不仅不鲜美、营养,还会引起腹痛、腹泻、呕吐等不良反应。

所以在挑选三文鱼时,一定要挑选那些既结实又有弹性,并且颜色是鲜艳的橙红色的鱼肉,并且一次性不要买太多,否则其新鲜度不宜保存。

2、不与水果同食

虽然没有相关报道,三文鱼与什么食物相克,但是三文鱼作为海鱼的一类,而海鱼是不能与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同食,所以为避免三文鱼的营养遭到破坏,不要与水果同食。另外,也尽量别与蜂蜜与甘草同时食用,以免出现中毒等情况。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文鱼生吃 三文鱼营养价值

 三文鱼可以生吃吗?

生吃鱼肉,可能很多人不太容易接受,但是三文鱼确实是生吃营养价值最高。生吃三文鱼的时候,可以把三文鱼切成薄薄的小片,然后架在冰块或者是干冰……详细>>

三文鱼只能生吃吗?三文鱼最好吃的方法

三文鱼只能生吃吗?三文鱼,大多数人都会感到陌生,你也许会认为三文鱼只能生吃,而又不习惯生吃鱼类,所以就错过了三文鱼这道美食。其实,三文鱼……详细>>

三文鱼怎么吃 三款三文鱼食谱

三文鱼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能有效降低血脂和血胆固醇,防治心血管疾病,有增强脑功能、防治老年痴呆和预防视力减退的功效;能有效地预防诸……详细>>

三文鱼怎么吃?三文鱼的吃法介绍

休渔期刚过,各路海鲜河鲜纷纷上岸,品种繁多,价钱还实惠,连平日身价不菲的三文鱼都跟风便宜了2~3成,真可谓此时不吃,更待何时!加上其高蛋……详细>>

孕妇可以吃三文鱼吗?三文鱼做法推荐

三文鱼是我们平常不多吃但是常常听见的食物,可以生吃,也可以做熟了吃,我们一般人一般问题不大,那么针对孕妇这种特殊群体,可以吃三文鱼吗?赶……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