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所有蔬菜都可以生吃吗 哪些蔬菜生吃营养价值更高

2018-03-18 08:57:21      

大家肯定都知道水果是适合生吃的,但对于蔬菜,生吃还是熟吃,就有些讲究了,有的人学习西方,倡导生吃,结果没吃好不说还引发了腹泻,所以这里面的学问可大了。所有蔬菜都可以生吃吗?哪些蔬菜生吃营养价值更高呢?

所有蔬菜都可以生吃吗

不是所有的蔬菜都能生吃。像金针菜、豆类蔬菜、花科蔬菜、根茎类蔬菜、深绿蔬菜等就不宜生吃。其次,有些蔬菜能生吃,但不一定会比熟吃更有营养。

哪些蔬菜生吃营养价值更高

1、生菜

生菜本身可以生吃,而且吃起来爽口清脆,美味,且其中包含的莴苣素略带苦味,有开胃的作用。不仅如此,生菜中具有抗癌作用,但在高温下加热时会破坏生菜的抗癌作用。因此,生菜生食比熟食更好。

2、洋葱

洋葱生吃是最健康的,且不易破坏其营养素。每天几片生洋葱对健康有很大的好处。但是,如果你忍受不了洋葱的辛辣味道,可以把洋葱圈放进汤里煮一下然后跟米饭一起吃。专家建议,生洋葱最好选择紫色的皮肤,其中含有花青素,这种物质具有抗氧化功能。紫洋葱辛辣,表明硫化物含量较多,不仅能抗氧化,还能降低血脂。

3、芹菜

研究表明,芹菜茎叶中含有芹菜甙、挥发油等成分,有降压利尿、增进食欲和健胃等药理作用,可作为高血压、动脉硬化、神经衰弱、小便热涩不利、月经不调等症的食疗。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芹菜其实是可以生吃的,而且生吃营养价值及降压效果比熟吃更高。有高血压的中老年人可以每天喝一杯生芹菜汁或凉拌一盘冷芹菜来帮助降低血压。

哪些蔬菜不宜生吃

1、富含硝酸盐的蔬菜如菠菜、芥菜

菠菜和芥菜等蔬菜容易富集硝酸盐。硝酸盐本身对人体毒性很低,但在人体微生物的作用下,它会变成亚硝酸盐,并与胃肠道中的氮化合物(如仲胺,叔胺等)发生反应与强烈的致癌物亚硝胺结合,这可能诱导消化系统的癌变。这种蔬菜不但不能生吃,而且在吃之前必须彻底煮熟。

2、淀粉类蔬菜

含有淀粉蔬菜,如土豆,芋头,红薯,山药等必须煮熟,否则淀粉粒不会破裂,身体就不能消化,胃肠功能较弱,这会导致严重的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生吃的蔬菜 生吃蔬菜 蔬菜生吃

哪些蔬菜能生吃?6种蔬菜生吃营养价值翻倍

蔬菜里面的营养价值是非常高的,能够为身体提供叶酸、维生素以及各种矿物质,但是有一些蔬菜适合于生吃,这样才能够保留其营养价值,防止维生素的……详细>>

有些蔬菜生吃营养更高 哪些蔬菜适合生吃

可能在很多人认为蔬菜一定要煮熟了吃才最健康,其实不然,有些蔬菜煮熟了之后,反而会破坏掉蔬菜的营养。所以对于这些蔬菜来说,生吃才是最佳的吃……详细>>

生吃蔬菜可抗癌助消化 哪些蔬菜可以生吃?

我们都知道蔬菜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等,将蔬菜洗干净直接生吃可以有效获得这些营养,而且蔬菜里的植物纤维、植物胶等物质还能促进肠……详细>>

蔬菜生吃有营养?生吃这7种蔬菜小心丧命

有不少人担心蔬菜煮熟后,营养流失严重,因此非常热衷于生吃蔬菜。的确,有部分蔬菜生吃能否最大限度的保存其营养价值,可是有些蔬菜却是万万不能……详细>>

蔬菜生吃好不好?蔬菜生吃的宜与忌

蔬菜生吃好不好?有很多蔬菜,我们都会习惯生吃,例如西红柿和黄瓜等等。蔬菜究竟能不能生吃呢?这就需要区别对待了,并不是所有蔬菜都可以生吃。……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