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喝咖啡真的能提神吗 想提神多吃这三种食物

2018-03-18 08:59:26      

咖啡是很常见的一种提神饮料,特别是对于上班族来说,咖啡是一个好伙伴。上班族之所以喜欢喝咖啡,很少人是因为喜欢咖啡的味道,大多都是喝咖啡来提神醒脑。可是,喝咖啡真的可以提神吗?为什么有的人喝了咖啡,依然跟没喝一样?

喝咖啡真能提神?

理论上,咖啡因确实对提神有一定的作用。当人们长时间不休息时,自然会感到疲倦 当身体疲倦时,它通过一种叫做腺苷的信号物质告诉大脑,身体越是疲惫,这种物质就越多。

但是,要让大脑知道“我累了”,就必须让这种物质与大脑中的某一特定受体对接。而咖啡中的咖啡因也能和这一受体结合——并且封锁传递信使,相当于堵住了其他受体的正常结合。这样大脑就无法收到疲劳物质传递来的信号了,也就不会觉得累,而且,可以扛4~6个小时,起到“提神”的效果。不过,让人感觉疲劳的腺苷物质并没有减少。所以,咖啡因提神只是身体的错误感受罢了。

吃什么可以提神

1、香蕉

香蕉被称为“高能量的食物”,它含有易被人体吸收并含有丰富钾的碳水化合物。钾可以帮助维持人体肌肉和神经的正常功能,但不能在体内储存很长时间。运动后,钾会下降,降到很低。研究表明,低钾可引起肌肉疼痛、心律失常、反应迟缓等,而吃少量香蕉可补充钾的不足。

2、豆类

铁是产生人体能量的主要媒介,它在将氧输送到人体器官和肌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如果人体内缺铁,就会导致贫血,使人感到头晕目眩。虽然肝脏和瘦肉是铁的最佳来源,但经常吃一些豆类,比如赤豆、黑豆和黄豆,还可以起到补充铁的作用,并且可以有效地改善疲劳,虚弱的状况。

3、茶或者茶饮料

茶可以提神的原因与咖啡可以提神的原因相同,主要是因为茶中的咖啡因可以充当活跃的神经。在昏昏欲睡的时候喝一杯茶,可以消除疲劳恢复的难题,提神醒脑。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神 提神食物 喝咖啡提神

困了只想喝咖啡?多吃7种食物也能醒脑提神

困了累了,想要提神,陪伴你的可不仅仅有咖啡,在饮食上多加注意,选择一些帮助提神的食物,让你可以精精神神。详细>>

喝咖啡能提神?6种食物让你更清醒!

功能性饮料。像红牛、脉动、佳得乐这样的运动功能性饮料也是可以提神的,像红牛里面含有牛磺酸,是补充能量、提神醒脑的成分。但是这样的饮料不建……详细>>

喝咖啡能提神?6种食物让你更清醒

功能性饮料。像红牛、脉动、佳得乐这样的运动功能性饮料也是可以提神的,像红牛里面含有牛磺酸,是补充能量、提神醒脑的成分。但是这样的饮料不建……详细>>

熬夜没精神多吃这些 提神吃什么食物好?

上班族常常被工作和生活折磨得身心疲倦,午后困意来袭,老是犯困会严重影响工作效率,怎么才能消除困意?解困的食物有哪些?我们都知道咖啡可以提……详细>>

喝咖啡提神养气但勿忘这些禁忌

特别是忌饮浓咖啡,否则会影响心脏功能,刺激肠胃粘膜,尤其是老人和患有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及消化道器官疾病者,更应忌禁饮用浓咖啡。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秦鉴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