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回南天湿气重 这些食物比薏米祛湿邪好百倍!

2018-03-16 16:47:48      

一到回南天,很多人都会觉得身上油腻、黏糊糊的,又总是想睡觉,浑身感觉没劲儿,严重的甚至腰骨酸痛,肠胃不适,这个时候祛湿显得很重要。薏米祛湿很多人都知道,但薏米并非人人都能吃。

专家说,从中医的角度看薏米有“利湿”功效,但并非对所有湿热都有效果,对湿热程度轻的人有的一定作用,湿热程度重的人就效果不佳。而且薏米“微寒”,长期大量吃,对身体会有反作用。中医讲究辨证施药,如果患者“药证”,当然可以吃,但如果已经去除了药证还吃,就不好了。另外对于孕妇来说,薏米是禁忌,还有体质消瘦的老人、孩子,或者湿热伤津证、脾虚寒湿证的人,吃薏米也需要慎重。

那有没有其他食物也具有很好的祛湿效果呢?当然有,例如——

土茯苓淮山猪骨汤

猪骨500g,土茯苓100g,淮山100g,白扁豆80g,盐适量,蜜枣1个。土茯苓、淮山和白扁豆都先用清水泡一泡,猪骨要用热水煮一煮,把猪骨的油腻煮走,把全部材料,还有蜜枣放锅里,放入淹过材料的清水,大火煲开之后转小火煲2小时。大火煲开后用勺子弄走油腻物。

功效:鲜土茯苓,鲜淮山煲猪骨,土茯苓除湿解毒、利关节;淮山健脾益肺、神肾生精,常用于脾虚泄泻、虚热消渴。而时下气候炎热,以鲜品煲汤,气味鲜美清润,土茯苓淮山煲猪骨汤有清热生津、健脾祛湿之功,男女老少皆宜。

横月利去湿汤

这个汤不但清热去湿,去肝热,对糖尿病人还有食疗功效。

材料:猪横利250克,夏枯草、棉茵陈各10克,生姜2片。

做法:先烧一锅水,把猪横利放入水中过一下水去腥;然后把猪横利夹出,和夏枯草、棉茵陈及生姜一同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烧开,然后转小火煲1个半小时即可食用。

紫苏冲菜浸花螺

紫苏冲菜浸花螺鲜美可口,微带辛辣,有温中开胃、祛湿除困的作用。

材料:鲜紫苏叶150~200克,花螺400~500克,冲菜50克,姜丝、葱花、绍酒各少许。

烹制:紫苏洗净,把叶与梗分离;冲菜切丝。在镬中加清水1250毫升(约5碗量)和姜、冲菜、紫苏梗,武火滚沸3~5分钟后下紫苏叶、适量盐、油、葱和绍酒便可,为3~4人量。

营养科专家建议:潮湿天气是细菌滋生的温床。市民应加强潮湿天气中的防潮工作,利用干燥剂、烘干机等手段,尽量降低居住空间的湿度,减少细菌的滋生;同时,在食补方面,要多食用具有清热、利湿、解毒等功效的食材,如桂圆、土茯苓、薏米、百合、花旗参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薏米 湿热 祛湿

夏季湿气重很烦恼 红豆薏米粥祛湿效果佳

体内湿气重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很多人的体内都会出现湿气重的症状,尤其是女性朋友。体内湿气重是不利于身体健康的,我们可通过食疗来祛湿,用简……详细>>

回南天祛湿 木棉花芡实薏米煲鲫鱼

又是春日“回南天”,木棉花常为广东民间祛湿的好食材,它与绵茵陈相比,既同是祛湿功效却平和清润,最宜初春之用。配以芡实薏米等煲鲫鱼,清润可……详细>>

夏季湿气缠身?喝节瓜薏米鳝鱼汤健脾祛湿

夏季不仅气候炎热,且经常会下雨。热蒸湿动,湿气弥漫空间,此时人体最易被湿气缠身。夏季湿气重怎么办?此时最好的方法就是喝些汤水祛除体内湿气……详细>>

薏米可以祛湿吗?薏米祛湿宜泡水喝

湿气入侵会导致食欲不振等症状的出现,如果不及时祛除湿气,对人体的健康跟心理都是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在南方,一到春季跟夏季,就会出现潮湿的回……详细>>

夏天多雨湿气重 哪些食物能快速祛湿

到了夏天多雨的时节,很多人会出现体内湿气重的现象,有什么方法可以有效快速的祛湿呢?相信大多数人都会想到饮食祛湿,有很多食物都是你不错的选……详细>>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