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这种食物被誉为植物界的“*” 可惜有些人却不能吃!

2018-03-16 17:48:28      

这种食物就是韭菜。韭菜富含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植物蛋白质、维生素C、胡萝卜素以及磷、锌、铁等微量元素。韭菜,因为具有补肾、助阳、固精以及暖腰膝的功效,又被称为“植物界的*”。其实,韭菜的功效还远不止这个,韭菜具有增强食欲、润肠通便等作用。但是,韭菜却不是人人吃了都适合,有些人除外。

中医建议,现在这个天气最适合吃韭菜了,初春吃韭菜提高免疫力。因为这个季节韭菜的品质最好,秋天的韭菜次之,夏天的韭菜就更差。

韭菜的四大功效

一、提高免疫力

吃完韭菜总觉得口味很重,因为韭菜还有硫化物质,所以吃起来有一股辛香味。正因为含有这个成分,使其具有杀菌消炎的作用,因此多吃韭菜可以提高人体抵御细菌入侵的能力,从而提供免疫力。

二、调节血脂

韭菜不仅能杀菌,提高免疫力。同时,它还有助于调节血脂,适量进食对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等有一定益处。

三、养血补肾肝

春天吃韭菜益气养血补肾肝。春天人体肝气偏旺,从而影响到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此时多吃韭菜可增强人体的脾胃之气,对肝功能也有益处。

四、润肠通便

韭菜含有大量维生素和粗纤维可促进肠蠕动,帮助人体消化。不但可预防习惯性便秘和肠癌,还可将消化道中的某些杂物包裹起来,随大便排出体外,所以在民间还被称为“洗肠草”。

韭菜有什么饮食忌讳?

吃韭菜一次不能太多,因为韭菜的纤维比较多,会对消化系统造成负担,引起腹泻,一般建议每次吃不能超过400克。另外,还有三种人不适合吃韭菜

一、韭菜性温,偏于温补,所以不适合体质偏热的人。如果本身就有上火的症状,再吃韭菜,容易加重。

二、韭菜的纤维比较多,大病初愈的人,也不建议吃。因为生了大病以后,体质比较弱,消化能力还没恢复,吃韭菜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影响身体的恢复 。

三、韭菜的表面有草酸,容易和钙质发生反应,影响钙质的吸收。因此,吃韭菜前可以先过一道水把草酸去掉。另外,老人小孩比较需要钙质的人群,也建议少吃韭菜。

以上三类人都建议少吃韭菜,以免出现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韭菜的禁忌 韭菜的功效 韭菜

韭菜有哪些好处呢? 哪些人不能吃韭菜

韭菜是我们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蔬菜,烧烤、炒菜或是馅料中都少不了韭菜的身影,韭菜的花甚至可以做成调味料出现在火锅的宴席上,非常受我们都欢……详细>>

头茬韭菜不能吃吗?这是一个误区

众所周知,韭菜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常吃的蔬菜,其营养丰富,具有补肾温阳、益肝健胃、行气理血、润肠通便的食疗作用。但是,很多人吃韭菜都不会吃头……详细>>

有人说头茬韭菜是“毒药” 头茬韭菜到底能不能吃?

韭菜是我们日常餐桌上的常见蔬菜,其具有补肾温阳、润肠通便的食疗作用。头茬韭菜就是指新的一年开春之后才长出来的韭菜,有的人说,开春刚刚生长……详细>>

吃韭菜可以壮阳助性?韭菜的6大营养功效,让你大开眼界

韭菜,相信大家一点也不陌生。它可以算得上是餐桌上非常常见的一道食材,韭菜的烹饪方法有很多,口感也非常好,深受大家的喜爱。韭菜是比较温补的……详细>>

西洋菜有这个奇特功效 但这类人却不能吃

冬天来了,广东人特别喜欢的一种青菜--西洋菜也应季而来了。西洋菜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蔬菜,而且有多种烹饪方法,怎么做都好吃。西洋菜可以……详细>>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