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春天应该吃些什么水果呢?春天吃什么水果好

2018-04-03 09:13:43      

我们都知道,多吃水果有益于身体健康,可实际上你真的会吃水果吗?想必很多人都有吃橘子上火,吃西瓜腹泻的经验吧!这是因为很多水果看似平平常常,实际上确是大热或者大寒的食物。如果毫不节制,随心所欲的吃水果,不但对身体无益,反而会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从中医的角度出发,熬过了一个苦寒的冬天,我们的身体积聚了大量的寒气,在营养上也多有缺乏。因此在春天的时候,我们适合吃一些温热,温补的水果,可以起到散寒温经,通络助阳的功效,也可以帮助我们抵御早春时冬日的余寒。此外,中医还认为,春季应当少食酸味水果,酸伤肝,如果食用酸味水果过多,会使肝脾功能失调,从而引发消化功能紊乱。那么是不是春季就不能吃寒性的食物呢?也不尽然,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

那么春天应该多吃些什么食物呢?

春季温补吃樱桃

樱桃具有补中益气,调中养颜,健脾开胃的作用。樱桃属火,属于温热性的食物,我们在春天可以多吃一些樱桃,这样可以驱走冬天残留在我们身体中的寒气。不过樱桃也不能多吃,如果是阴虚火旺的身体素质就应该尽量少吃。

春季健脾吃菠萝

菠萝是一种非常优秀的减肥食物,它含有着非常独特的菠萝蛋白酶,这种酶可以分解食物中的蛋白质,不但可以减轻肾脏的压力,还可以增加肠胃蠕动,这可以为我们的胃部减轻部分负担。菠萝了顶替部分脾脏的功能,自然也就有助于健脾。此外,菠萝中所含的维生素b,还可以有效的滋养皮肤,防止由春风拂面引起的皮肤干裂。

春季祛热吃梨

春季是感冒发烧的高发期,这是由于春季温度回升,万物复苏,很多细菌与病毒也开始大量的繁殖,很多身体虚弱的人更是难以适应春季的气候变化,产生发热和内热。这时适当服用梨,不但可以祛热,还可以缓解咽干喉痛,肺热咳嗽等症状。不过梨属于大寒之物,脾胃虚寒,消化不良的人也不能多吃。

原来不但吃水果是一门学问,在什么季节吃什么水果更是一门学问!只有对这些知识有一定的了解,才可以在营养健康的前提下大快朵颐。盲目的满足口舌之欲,恐怕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伤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天吃什么水果好?选健康排毒的水果

春天是一个适合吃水果的好季节,这时候正是各类好水果们上市的好时候,不仅好吃而且好看,但是你知道哪些水果是春天里最好和最有营养的吗?哪些水……详细>>

春吃柠檬可护肤美容 春天吃什么水果对皮肤好

进入春季后必须要多了解吃什么水果对皮肤好的问题,这样才能在干燥的初春季节来保持水嫩的肌肤。而且了解吃什么水果对皮肤好,还能有效的帮助你预……详细>>

春天吃什么鱼好

春天正是吃鱼的最好时节,因为春季鱼儿临近产卵期,体内积蓄了更多的营养。此时的鱼,身体肥硕而坚实,其体内各种氨基酸含量增多且含量均衡,所以……详细>>

春天养发由白变黑吃什么水果

淡淡饮食很难保证头发营养的充足,而水果中所含有的大量营养对头发来说非常的重要。因此在平时应该多吃一些水果,以此来保证头发的正常生长。详细>>

春天多吃金色水果

春天多吃金色水果,如枇杷、芒果等。枇杷能润肺化痰,腰芒细嫩香甜。枇杷被誉为果中之皇,是一种低能量高营养的水果,其中含有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