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染色紫菜危害大 紫菜掉色了就是被染色的?

2018-03-21 11:49:40      

紫菜是一种很受欢迎的食物,紫菜汤和紫菜包饭更是广受大家青睐,然而近期有一些黑心商家利用比紫菜便宜的海藻,加入天然色素或人工色素后当作紫菜贩卖,有人买回家后竟然泡成了紫药水!有些人因此就特别小心,看到紫菜泡出来的水有颜色就不敢吃了,那么紫菜掉色了就是被染色的吗?如何选购紫菜?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吧!

紫菜掉色了就是被染色的?

不一定。如果紫菜被染色或着色,则不管用冷水泡还是热水泡都会掉色。如果冷水泡会褪色,热水不会,这是正常的。由于紫菜属于红藻类,含有较多的碘。浸泡后,碘溶于水并与矿物质在水中反应产生红色,当用冷水起泡时,碘溶于水并改变颜色。但是,当紫菜拿去煮汤的时候,水的颜色不会变红。这是因为藻酸加热时容易分解。所以不要看到紫菜掉色就意味是染色的,这有点杞人忧天了。

染色紫菜危害大

为了使紫菜色泽鲜艳,常给紫菜染色,或用低价海藻染色以此来冒充紫菜来售卖,不管是把以次充好的染色紫菜还是假冒伪劣的染色海藻当紫菜来售卖,其利润都是好几倍的增长。

过量食用会对肝脏有损害,正常紫菜在清洗时不应该失去颜色,即使颜色下降,程度也很低,如果市民购买紫菜色素严重脱色的现象,那么这些紫菜可能会着色。即使是天然色素,它也含有一定量的铝。如果长期食用被染色的紫菜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当摄入量过大时,超过肝脏负荷,毒素会积聚在体内,对肾脏造成肝损伤。

如何选购紫菜

1、看颜色。优质紫菜具有紫黑色光泽(有些呈紫红色或紫褐色); 劣质紫菜表面光泽为红色和绿色的混合色。

2、闻。如果紫菜味道有腥味、霉味等,那么这样的紫菜不新鲜,最好不要买了。

3、看杂质。质量好的紫菜几乎没有杂质,叶子整齐; 而劣质紫菜不仅含有很多杂质,而且叶子不整齐。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选购紫菜 紫菜掉色 染色紫菜

紫菜掉色了就是被染色的? 如何选购优质紫菜

紫菜是一种加长食物,紫菜汤和紫菜包饭更是广受大家青睐,然而近期有一些黑心商家利用比紫菜便宜的海藻,加入天然色素或人工色素后当做紫菜贩卖,……详细>>

好紫菜紫红而有光泽 如何挑选上等紫菜

紫菜历来被人们视为珍贵海味之一,食用和药用价值都很高,有“长寿菜”的美称,主要用作营养丰富、味美可口的汤菜料。紫菜被称为“海洋蔬菜”,可……详细>>

紫菜有哪些食用禁忌?吃紫菜注意哪些事项?

紫菜是一种高营养和保健价值的海产品,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碘、钾、钙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以及核糖核酸、胆碱和甘露醇等有益成分,能健脑、明目……详细>>

爱吃紫菜?紫菜的营养价值,原来这么多

紫菜非常美味,而且吃法也很多,比如寿司,紫菜汤等。紫菜作为一种海产品,碘的含量很高,因此吃紫菜可以避免缺碘。除此之外,这种食物也富含人体……详细>>

吃紫菜的好处有哪些?教你2种紫菜的健康吃法

紫菜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里面含有大量的碘,具有软坚散结的功效,能够辅助治疗甲状腺肿大,另外里面含有的多糖能够增强身体的免疫系统,促进……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