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一天一个鸡蛋到底好不好 这三类人不宜多吃鸡蛋

2018-03-22 08:09:13      

平时大家都认为,一个人每天吃鸡蛋就吃一个即可,吃得太多,身体反而因为负担过重就不会吸收鸡蛋当中的营养。而生活中,的确有很多人每天都这样做,也十分相信这种说法。那么在健康饮食专家看来,一天一个鸡蛋到底好不好?

一天一个鸡蛋到底好不好

鸡蛋营养丰富,富含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基本能够满足人体所需的大部分营养素,鸡蛋含有丰富的人体维生素。蛋黄还含有卵磷脂和蛋黄,保护和促进脑细胞的健康。

至于高胆固醇的问题,众所周知,鸡蛋营养丰富,但胆固醇含量极高。可以这样说,吃了一个鸡蛋后,你一天所需的胆固醇量就已经存在了。但这并不意味着胆固醇就不好。你不知道的是胆固醇构成了人体大部分的细胞膜。尤其是大脑细胞膜中的重要物质。如果缺少胆固醇,人体很难生存。所以胆固醇本身并不坏。熟练使用胆固醇很重要。建议你每天吃一个鸡蛋。此外,其他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在吃完鸡蛋后应该少吃或不吃。

哪些人不宜多吃鸡蛋

1、肾脏病病人

在肾炎患者中,肾脏的功能和新生儿的出现减少,尿量减少,体内代谢产物不能全部从肾脏排出。如果鸡蛋食用过多,体内的尿素量会增加,肾炎的病情将加重。晚期高血压患者吃鸡蛋会导致肾脏动脉硬化,伴有肾脏疾病的系统性红斑狼疮和缓慢肾衰竭导致的各种慢性肾脏疾病,应小心食用鸡蛋或遵医嘱。

2、蛋白质过敏者

有些人吃了鸡蛋后会胃痛,或呈现斑疹,这是对鸡蛋过敏致使的。鸡蛋的蛋白质具有抗原性,与胃肠黏膜外表带有抗体的致敏肥大细胞作用,即可致使过敏反应,呈现胃痛或腹痛、拉肚子、斑疹等过敏表现。因而,此类人群不宜吃鸡蛋。

3、高热病人

给病人补充营养不要有鸡蛋。因为高热患者消化液分泌减少,各种消化酶活性下降。这时候是不宜吃高蛋白,难以消化的蛋,只可以吃清淡的饮食,否则会引起腹胀,消化不良如腹泻的症状。

鸡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糖

鸡蛋和糖同食会使鸡蛋蛋白质中的氨基酸形成果糖机赖氨酸的结合物,这是一种不易被人体吸收的物质,对健康不利。

2、豆浆

鸡蛋和豆浆一起吃,会减少它们的营养价值。除了蛋白质等营养成分之外,豆浆还含有皂苷,胰蛋白酶等。这些成分与蛋中的一些生物活性物质产生反应。例如,豆浆中与蛋白酶结合的蛋清中的卵黄素会失去营养并降低营养价值。

3、味精

鸡蛋本来就含有许多与味精成分相同的谷氨酸钠,鸡蛋烹饪时加味精,会破坏和掩盖鸡蛋原有的鲜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不宜吃鸡蛋 鸡蛋 不宜吃鸡蛋

鸡蛋营养并非人人可食 专家提示五类人群不宜食用鸡蛋

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 矿物质和维生素。鸡蛋的蛋白质是我们身体最需要的完全蛋白质,其中的脂肪、铁、钙也容易被身体吸收利用。鸡蛋中含……详细>>

鸡蛋不能和什么一起吃?与茶同吃导致便秘

鸡蛋所具有的营养价值是每个人都有所了解的,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的。不仅如此,有些食物还不可和鸡蛋一起吃。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鸡蛋……详细>>

每天一个鸡蛋营养好 这四种人吃了对身体没好处

鸡蛋是一种营养价值非常高的食物,而且是一种廉价美食,很多人喜欢用鸡蛋做早餐吃,每天吃一个鸡蛋,能够保证身体蛋白质的需求。虽然鸡蛋的营养相……详细>>

一天吃几个鸡蛋比较好?吃鸡蛋注意5个“不要”

鸡蛋是我们最常吃的食物之一,但对于“一天吃几个鸡蛋好”这个问题却让很多人纠结。有人认为一天吃鸡蛋不能超过一个,有些人则表示每天吃几个鸡蛋……详细>>

多吃鸡蛋可不好哦 细数吃鸡蛋的食物禁忌

鸡蛋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鸡蛋蛋白质的氨基酸比例很适合人体生理需要,还含有许多人体必需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鸡蛋虽好,但吃得太多,反而会给……详细>>

  • 刘衍民

  • 王捷

  • 殷晓煜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