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晕车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眩晕高原病晕动病恶心与呕吐

吃晕车药为什么会没效果? 教你吃晕车药正确方法

2018-03-22 10:40:56      

晕车的朋友在坐车之前都会服用晕车药来抵抗晕车,但是有些朋友发现自己吃的晕车药一点效果都没有,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如何服用晕车药才是正确的呢?

吃晕车药没效果的原因

1、服用过多

有的人为了能完全避免晕车,会在上车之前服用一次,上了车之后又再服用一遍,以为这样能更加有效地避免晕车,事实上这样的做法不但不能起到避免晕车的作用,反而对身体造成危害。增加晕车药的剂量容易导致不良的反应,比如头痛、心悸、晕眩,这样就不是治晕了,而是让你更晕。

2、晕车药不适合自己

晕车药种类很多,作用机制不尽相同。某种晕车药用了不管用,可能是你没选对适合自己的。实际上,除了那些通过作用于中枢神经防晕、止呕的晕车药外,一些常用的胃药也能用于防晕车。例如,吗丁啉可在上车前一小时或餐前半小时口服,成人每次5~10毫克,一天3次。胃复安在上车前半小时左右服用,用法与吗丁啉相同。

3、环境和身体状况也有影响

有些人在吃晕车药的时候有时有效,有时又无效,晕车药的药效还会受到人体身体状态的影响以及周围环境影响。当人在空腹乘车的时候,又或者是太饱的时候,身体疲劳、睡眠不足、情绪紧张等都会影响药效。还有就是周围的空气混浊、有汽油味等,这些情况都会加重人晕车的程度,影响晕车药的药效。

服用晕车药正确方法

一般来讲,多数用药无效者均属临开车、开船或坐上飞机后才开始服药的,有的甚至已发生恶心时才服药,这时候服药已经来不及了。

正确方法是在出发前半小时至一小时空腹服药,以缩短药物在胃内的排空时间,使药物尽快到达肠道,以便在乘车、乘船、乘机时,药物达到有效浓度,获得满意效果。如需长时间旅行,可因人而异每隔4~6小时重复服用,以保持机体内持续性有效药物浓度,有效防止晕车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晕车药方法 吃晕车药没效果 吃晕车药

你吃素食的方法真的正确吗?

在我国,有很多人都习惯吃素,认为这样对身体健康有益无害,并且可以健康长寿,真的是这样吗?必须要告诉大家的是,如果你吃素的方法是错误的就不……详细>>

你吃饭的方法正确吗?趁热吃原来并不健康

你吃饭的方法是否正确呢?如果没有一个良好正确的饮食习惯,对我们健康就会造成很大的危害。然而,在我们的饮食习惯里是有很多容易被忽视的饮食误……详细>>

吃葡萄的正确方法

葡萄不仅外观可爱,而且甜美无比。它的糖分含量远远超过苹果梨桃杏之类普通温带水果,可达将近20%之多。不过,这些并不是葡萄受到重视主要原因……详细>>

正确吃粗粮的方法

循序渐进吃粗粮。突然增加或减少粗粮的进食量,会引起肠道反应。对于平时以肉食为主的人来说,为了帮助肠道适应,增加粗粮的进食量时,应该循序渐……详细>>

菠萝蜜的正确吃法 你吃对了吗

菠萝蜜是一种亚热带水果,其味道十分鲜美。而且还具有一定的药物价值,可以说老少皆宜。那您知道菠萝蜜的吃法有哪些吗?吃菠萝蜜时要注意什么?详细>>

  • 粟漩

  • 秦鉴

  • 吴节

  • 余旭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