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醉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凉粉凉皮可以当下酒菜吗 这些食物千万别当下酒菜

2018-03-22 10:39:13      

男人喝酒当然少不了下酒菜,喝酒伤身,错误的下酒菜更是伤上加伤,同理,选择正确的下酒菜会减轻酒对身体的伤害。凉粉凉皮可以当下酒菜吗?喝酒时来点什么下酒菜好呢?

凉粉凉皮可以当下酒菜吗

凉粉凉皮不宜当下酒菜。酸辣爽滑的凉粉、凉皮也是颇受欢迎的下酒菜。但凉粉凉皮在加工过程中要加入适量白矾,而白矾具有减缓肠胃蠕动的作用,用凉粉佐酒则会延长酒精在胃肠中的停留时间,因而增加人体对酒精的吸收,同时也增加了酒精对胃肠的刺激,减缓了血流速度,延长了酒精在血液中的停留时间,促使人醉酒,危害健康。

这些食物不能当下酒菜

1、生鱼刺身

有些人喜欢吃生鱼刺身、醉虾等生冷海鲜,认为这是上好的下酒菜。海鲜能生吃吗?专家一语中的:这是对身体有害的食用方法。因为这些生冷海鲜中,含有大量的硫胺素酶,它会破坏维生素B1。这些生冷海鲜中的硫胺素酶只有在加热60度时才能失去作用。如果经常食用这些食物,就会造成维生素B1的缺乏。要是喝酒时大量食用这些生冷海鲜,维生素B1的缺乏就会更加严重。

2、烤肉烤串

一把烤串搭配几瓶啤酒才过瘾,但这样也对身体有害。食物经过烧烤不但会损失脂肪和蛋白质等营养成分,还容易产生致癌物。酒精会扩张消化道血管,并破坏消化道黏膜,使这些致癌物质更易被人体吸收。

喝酒来点什么下酒菜好

1、糖醋类菜肴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其进入人体在肝脏分解转化后才能排出体外,这样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而糖对肝脏及血液循环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此做下酒菜时,一两款甜味菜,如糖醋三丝、拔丝山药、拔丝苹果、糖醋鱼、糖醋花生米等。

2、粗粮薯类食物

这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和酒精结合,能够减缓人体肠胃对酒精的吸收。其次,这类食物中B族维生素的含量也相当丰富,能弥补大量饮酒造成的维生素B1的损失。因此,对于炒土豆丝、杂粮什锦菜等食品都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凉皮 下酒菜食物 下酒菜

韭菜当下酒菜易引起胃病

韭菜自古享有春菜第一美食的美誉,特别是春天的韭菜娇嫩鲜甜,养生补气。春韭宜人,并不仅仅因为这个时候的韭菜口感最好,香气正浓。更重要的是,……详细>>

烧烤和胡萝卜不宜当下酒菜 常见的不宜下酒的菜有哪些

家人聚会或有朋友来家里聚餐,免不了要喝酒,喝酒少不了下酒菜。如何才能让大家吃得舒服又不伤身体呢?这就要记住哪些菜宜于下酒和哪些菜不能下酒……详细>>

冬天饮酒选好下酒菜味道更好

很多人认为在冬天喝酒可以起到御寒的作用,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在冬天饮用不同的酒类具有不同的功效与作用,不能一概而论。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新年饭局 四类食物不宜做下酒菜

春节正是亲朋好友相聚时,免不了喝喝酒。但是注意,有些食物可不适宜做下酒菜。虽然吃起来美味,但着实配合下酒对健康无益。详细>>

香辣下酒菜 鸡汁麻辣豆腐干

豆腐为补益清热养生食品,常食之,可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清洁肠胃。更适于热性体质、口臭口渴、肠胃不清、热病后调养者食用。这道鸡汁……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