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肾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肾虚腰痛肾气不固肾精亏虚

中药是饭前吃好还是饭后吃好?

2018-03-22 16:51:05      

现在流行中医养生,大家也喜欢通过中医来治病和调理身体。喝中药的人很多,可是,你们都知道喝对中药了吗?中药什么时候喝最好?哪些药饭前喝?哪些药饭后喝?这有什么讲究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喝中药的一些注意事项。

喝中药的最佳时间

1、饭前服

什么病适合饭前服药?中医来说,一般是治疗病位在下,例如:肠道、肝肾虚损或腰以下的疾病,这些病饭前服用比较好,空腹的时候,药性容易往下,中药能直接与消化道黏膜接触,更容易被消化系统吸收,如果吃了食物,可能会稀释药物,影响了药效。一般在饭前30~60分钟服药。

2、饭后服

一般在饭后15~30分钟服药。治疗病位在上(如心肺胸膈、胃脘以上)的疾病,宜饭后服用,可使药性上行。健胃药及对胃肠道有刺激的药物(如甘露消毒丹等),宜饭后服用,这样可减少药物对胃肠黏膜的损害;毒性较大的药物,也宜在饭后服用,以避免毒性药物吸收太快而发生不良反应。

3、餐间:即在两餐之间服药,避免食物对药物的影响,治疗脾胃病的药宜餐间服。中药服用不但要讲究适当的服药时间,还要讲究服药次数和药物的温度,这样才会取得最佳的治疗效果。

喝中药常见的饮食禁忌

1、服中药时不建议过多食用难消化的食物,例如豆子、肉类、红薯、煎炸食品等等,因为这样会加重肠胃的负担,不利于消化系统吸收中药,也影响病人的康复进度。

2、服用清内热的中药时,不宜食用葱、蒜、胡椒、羊肉等热性的食物,这样会家长病情;在治疗“寒证”服用中药时,最怕生冷食物,例如:冰淇淋,也不要吃性凉的食物或。

3、萝卜具有解药的功能,在喝中药之前最好别吃萝卜,特别是在服用人参这些滋补的重要之后最好别吃萝卜,因为萝卜会降低药效,最终失去补益的作用。

4、在喝中药前后的一个小时内,最好也不要吃水果,除了有些水果性凉,有些寒性体质的人吃了不好以外,有点药物和水果混在一起,就容易产生化学反应,降低中药的疗效。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前 吃中药 中药

花生是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水煮花生保留了花生中原有的植物活性化合物,对防止营养不良,预防糖尿病、心血管病、肥胖具有显著作用。另外,花生在生长的全过程中,都有可能感……详细>>

荸荠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一般情况下,荸荠最好是熟吃,不建议生吃。荸荠是生长在水里面的,容易感染寄生虫,生吃荸荠可能会造成一些不良的反应。那么荸荠生吃和熟吃的功效……详细>>

玉米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玉米怎么煮更营养

玉米作为四大主粮之一,在中国的餐桌上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它可以煮着吃,也可以磨成粉熬粥吃。那么玉米可以生吃吗?玉米生吃好还是熟吃好?详细>>

西红柿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所以,在这个农药无处不在的时代,还是建议大家不要生吃一些瓜果,即使吃也尽量去皮,尽管皮是有营养的,但是宁可少摄取点营养,也要少给身体增加……详细>>

揭秘西红柿生吃好还是熟吃好!

而且还发现,一些经过加工的西红柿比生吃更有营养,比如番茄酱,那是因为经过加工以后,高温破坏了西红柿的细胞壁,导致释放出更多的番茄红素,更……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