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骨质疏松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原发性骨质疏松老年人骨质疏松症贝壳甲综合征绝经后骨质疏松

哪些食物才能补钙呢?补钙食物推荐

2018-03-25 08:57:38      

钙是我们身体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元素,主要存在于我们的骨质当中。如果我们体内的钙太少,很容易导致青少年生长发育缓慢,中老年人骨质疏松。如果青少年在生长过程中摄取不到足够的钙元素,不但可能会长不高,更可能导致骨骼发育不良;如果中老年人骨质疏松,不但容易滋生骨刺,一旦摔倒还有很大的几率可能骨折。目前很多人很重视补钙,但补钙也应该科学谨慎,食补更是要小心,不要走入误区。

哪些食物其实不能补钙呢?

1、虾皮:很多人都坚信虾皮可以补钙,因此在吃虾的时候不但不剥皮,还会将剥掉的虾壳收集起来,洗净晒干打磨成粉,作为调料甚至冲服饮用。其实这是非常不科学的,虾皮的钙含量确实非常高,但是这些钙很难被人体利用吸收。少量的虾皮如果作用于辅助食材,提取出的钙对人体来说是不值一提的。不仅如此,虾皮还含有大量的盐,摄入太多反而会影响我们的健康。

2、骨头汤:骨头汤补钙其实是受到我国以形补形概念的影响。很多人会觉得,通过炖煮可以将骨头的钙元素提取出来,就算提取不出多少,不是还有骨髓可以补钙吗?可是实际上骨头汤确实提取不出太多的钙,里面的钙含量甚至都不如牛奶中的十分之一。

哪些食物才能补钙呢?

1、奶制品:牛奶中含有非常丰富的钙,而且非常容易被我们吸收,可惜很多孩子都不喜欢牛奶的味道。不要紧,还有很多奶制品,不但味道好,同样也可以起到补钙的作用!例如乳酪,酸奶和奶片。

2、豆制品:豆腐也是我们所熟知的高钙食物,甚至豆腐中的钙量还要超过奶制品。而且豆腐的种类多种多样,做法也多种多样,多加尝试,肯定能选择到家人都喜欢的一种做法。

3、绿叶蔬菜:是不是很难相信,原来平时我们经常吃的绿叶蔬菜都具有很好的补钙效果!常见的补钙蔬菜有油菜,菠菜,小白菜等,尤其是油菜,含钙量甚至超过同重量的牛奶。此外,油菜中还含有大量有助于钙吸收的矿物质和维生素k。

温馨提示

虽然等质量的油菜补钙效果还要强于牛奶,可是大家可千万不要走入误区!蔬菜是体积非常大,质量非常轻的。依靠牛奶补充每天所需钙质的质量,如果转换成油菜,那可是足足有一大盆!千万不要误以为自己中午多吃了几根蔬菜,就起到补钙的效果哦。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钙的食物 补钙的美食 补钙

补钙食物有哪些 补钙仍需适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了解到钙对人体的重要性,于是也越来越重视补钙。可是不该是否就只是不断地吃钙片呢?其实,在日常生活中,食物当……详细>>

吃什么补钙?推荐4类补钙食物

钙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元素,也是人体最容易缺乏的元素之一。特别是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婴幼儿、青少年,骨骼、肌肉的不断长长和长粗需要大量钙参与,……详细>>

补钙的食物有哪些 盘点六类补钙食物

秋季是补钙的最佳时期。由于气温逐渐降低,人体各组织的功能相应提高,对钙的吸收和利用的能力也有所提高。下面小编向大家推荐含钙高的食物。及时……详细>>

宝宝补钙吃什么?推荐5种补钙食物

宝宝是最特殊的阶段,由于自身无法独立吸收营养成分,为了能够补充足够的钙质,促进骨骼和牙齿生长发育,都是需要家长朋友们适当的为宝宝补充钙质……详细>>

选对食品轻松补钙 看补钙食物有哪些

很多人经常通过服用补钙品补钙,其实补钙除了合理选择钙制剂之外,多晒太阳、均衡营养、科学烹调等也很重要。在日常生活中有许多食物可供钙源补充……详细>>

  • 易伟宏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