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动物内脏可以吃吗 必知吃动物内脏注意事项

2018-03-27 11:01:31      家庭医生在线

炒猪肝、猪心汤、牛肚汤……动物内脏做起菜来色香味俱全,有很多人觉得它们营养高。同样的,也有很多人觉得内脏毒素多,吃了反而对身体不好,哪个才是对的呢?

动物内脏可以吃吗

传言说动物内脏有毒,实际上,动物的肝脏跟人体内肝脏有着一样的功能,就是参与主要的代谢,帮助解毒,而且从营养价值上来看,动物肝脏中含有蛋白质、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12、维生素C、维生素E、钙、铁、镁、锌、钾、磷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A含量要比其他内脏高出很多,甚至可以达到上万倍。蛋白质要比蛋类、奶类、鱼肉类还有多,不仅营养丰富,而且吸收利用率也相当高。

但是一些动物也可能会喝被污染的水源、食用含有重金属的食物或者服用一些药品,我们就不敢保证肝脏里面是否会有毒素的存在了。最好的办法就是换着吃,相对于牛、羊、猪来说,鸡、鸭生长时间较短,肝脏积攒的污染物也会越少。

另外,如果每次每天大量的吃动物肝脏,那么很直接的就会导致维生素A含量超标,会出现恶心、呕吐、头疼、疲劳、毛发脱落、食欲不佳、总是想睡觉、烦躁等症状,要是怀孕的妈妈们,这样吃还会增加腹中宝宝畸形的危险。

当然,这都是大量吃的结果,只要我们控制量,是不会出现中毒的。

吃动物内脏注意事项

1、清洗方式有讲究

因为动物内脏的特殊性,处理过程中一定要最大程度上把它清洗干净。洗鸡肠时,可以加一些盐,反复揉搓,去除外表的粘液和气味。鸡肝的部分,用流动的清水冲洗至无血水后切片,放到加了花椒和醋的清水中浸泡能有效去除毒素。鸡肫其中一面有较多折皱,清洗的过程中可以加些生粉揉搓,帮助把折皱部份的污垢清洗干净。

2、控制食用量

内脏好吃,但也要特别注意不能过量食用。每人每次的食用量不要超过50克,否则很容易造成维A,维D中毒。而且,它2产脂肪和胆固醇含量也偏高,体胖和血脂高的人更要注意不要多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动物肝脏的危害 吃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可补铁 如何吃动物内脏才健康?

动物内脏的种类有很多,常见有猪肝、猪大肠、鸡肝、鸭肝、鸡心、猪肾等,这些都可以做成美味的菜肴。吃动物内脏有什么好处?如何吃动物内脏才健康……详细>>

女明星自曝爱吃内脏!经常吃动物内脏会怎样?

动物内脏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材,人们的餐桌佳肴中也有很多用动物内脏做成的美食,比如说牛杂汤、羊杂碎。有很多人非常钟爱这种食材,偶像……详细>>

多吃动物内脏好不好?带你揭秘食用动物内脏的利与弊

现实生活中有很多动物内脏的美食,比如说杂肝汤、牛杂汤、羊杂碎、毛血旺等等,也有很多人都爱这一口,每顿饭都要吃这些食物。动物内脏虽然有一定……详细>>

吃动物内脏会引发痛风?长期吃动物内脏还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人都喜欢吃动物内脏,动物内脏中不仅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并且味道也比较好,但是有一部分人吃了很多动物内脏之后,就出现高尿酸引……详细>>

如何吃动物内脏更健康?5个注意事项要牢记

在动物内脏里面会含有大量的优质蛋白质以及铁,适当的吃内脏有利于身体健康,同时也可以为身体补充营养,但是过量的吃可能会导致高血脂以及心脑血……详细>>

  • 李旭

  • 彭强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