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街边臭豆腐是怎么做的 如何辨别臭豆腐的优劣

2018-03-26 11:31:18      家庭医生在线

在路边小摊中,随处可见臭豆腐的身影,大喇叭喊着“闻着臭吃着香”,很多人就会驻足购买。但是细想一下,这种食物真的健康吗?如何正确辨别臭豆腐的优劣?

街边臭豆腐是怎么做的

据街头商贩忏悔书揭露真相,制作黑臭豆腐,要先将豆腐浸泡到臭卤水里,臭卤水是将腐肉、市场回收的死田螺、臭鸡蛋、咸菜和潲水搅和在一起发酵制出来的。如果卤水不够黑臭,要将硫化碱、硫酸亚铁按比例兑水搅和,经化学反应后,水就会变得更黑更臭。卤水熬好后,先将豆腐放里面泡半个小时到发臭,再将泡好的臭豆腐放油锅里炸,炸好后捞出来放在通风处晾干,黑臭豆腐就是这样做出来的。在摊位上卖时,加上佐料热一下,这样的臭豆腐远闻臭、吃着香。

臭豆腐的危害

1、腐烂导致致癌

臭豆腐之所以臭,不可否认其臭味会有蛋白质的腐败物-胺类,它可与亚硝酸盐作用生成亚硝胺,相信大家都知道亚硝胺是强致癌物;建议在吃臭豆腐时,最好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因为新鲜的蔬菜和水果富含维生素,特别是富含维生素C,可阻断亚硝胺的生成。

2、毒菌破坏神经系统

臭豆腐在发酵过程中,会挥发大量盐基氮,有一种叫“肉毒梭菌”的毒菌,常会随臭豆腐的制作而繁衍其中,而肉毒杆菌是一种致命病菌,在繁殖过程中分泌毒素,是毒性最强的蛋白质之一。人们食入和吸收这种毒素后,神经系统将遭到破坏,出现头晕、呼吸困难和肌肉乏力等症状。

如何辨别臭豆腐的优劣

1、看放置臭豆腐的水

首先,可以看看放臭豆腐的水,从水的颜色也可以判断。那水是否黑得自然,是否像墨水一样,如果太黑则代表不正常了。

2、嗅其味道

其次就是可以通过闻豆腐表面是否味道辨别,如果它的味道刺鼻,是因为加入氨水;如果气味严重的话,建议不要吃,因为氨水有腐蚀性,能使人窒息。

3、掰开豆腐看一看

最后,就是掰开豆腐看看,里面是否较白,如果是白色的代表是正常的,如果色差大则质量不过关,慎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辨别臭豆腐 臭豆腐危害 臭豆腐

臭豆腐吃了会发胖吗 如何辨别臭豆腐的优劣

臭豆腐是长沙小吃中最具名气,也是众多外地游客必尝的小吃首选。它的美味被描述为焦脆而不糊、细嫩而不腻、初闻臭气扑鼻,细嗅浓香诱人。臭豆腐虽……详细>>

3招教你辨别劣质臭豆腐

在路边小摊中,随处可见臭豆腐的身影,大喇叭喊着“闻着臭吃着香”,很多人就会驻足购买。但是细想一下,这种食物真的健康吗?详细>>

臭豆腐的做法

臭豆腐的做法。臭豆腐是一种极具特色的休闲风味小吃,源远流长,古老而传统,臭豆腐其名俗气,外陋内秀,平中见奇,风味迷人,闻着臭,吃着香的……详细>>

安徽小吃——徽州臭豆腐

俗名“大呆臭”,为王致和于清康熙年间创制,康熙皇帝品尝后赞不绝口,特地御笔亲书“青方二字赐王致和,从此名声大振。详细>>

臭豆腐可防老年痴呆 一看二嗅三掰辨别好坏

大家是否喜欢吃臭豆腐呢?臭豆腐在我国是很有名的小吃之一,有些人认为臭豆腐味道难闻并没有什么营养价值,真的是这样吗?在这里,小编要告诉你,……详细>>

  • 林智辉

  • 李玉杰

  • 严恒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