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体内湿气重每天没精神 三个组方帮助祛湿气

2018-04-03 09:14:51      

千寒易除,一湿难去;湿性黏浊,如油入面。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现代人生活处在一个冬有暖气夏有空调的环境中,这样四季不分明的生活环境,容易让我们的皮肤开合功能下降,身体的抵抗力也会越来越差,容易导致体内湿气堆积,从而引发心脑血管、高血压、脂肪肝等疾病。

一、全面解析湿气重的5大表现

1、充足的睡眠会让人恢复精神,但每天睡眠充足,早晨起床后仍然觉得很疲惫、头很晕,打不起精神,这就是体内湿气重的表现了。

2、如果你的关节会酸痛,而且还会随着天气的变化而酸痛,特别是雨雪天前,会发现四肢关节酸痛沉重,屈伸不利等症状。那么就代表你体内的湿气已经侵蚀到关节处了。

3、到了饭点却没有食欲,还时常觉得胸闷腹胀,吃东西的时候经常会觉得嘴里没有味,这些症状表明湿气已经困扰到你的脾脏。

4、舌苔厚腻“舌为心之苗,又为脾之外侯”,如果早上起来发现自己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那么就表示你的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燥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表示你的体内有湿热。

5、有些人一天要跑很多趟厕所,而且大便不成形。如果如厕后发现大便不成形,且总粘在马桶上,很难冲下去。其实这是湿气重的一种表现,因为湿气有黏腻的特征。

二、推荐3个祛湿气的组方

1、白茅根+红枣

推荐食谱:茯苓茅根煲猪瘦肉

材料:鲜土茯苓适量、白茅根80克、红枣10个、猪瘦肉400克、生姜3片。

做法:各物分别洗净。土茯苓切块;茅根切段;红枣去核。一起与生姜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后,改文火煲2小时,调入适量食盐便可。

功效:祛湿除困、清热解毒。

2、黄芪+党参

推荐食谱:参芪粥

材料:黄芪15克、党参15克、炒薏米60克、炒扁豆15克、红枣2个、大米100克。

做法:先将薏米和扁豆翻炒至颜色微黄,将红枣去核,将洗净的黄芪、党参一起放入砂锅内,加水煎汁。药汁煎好后,把药渣除去;将炒薏米、炒扁豆、红枣肉、大米一同放进药汁中煮沸,后用文火煮成粥。

功效:黄芪和党参可以健脾益气,薏米和扁豆有祛湿的功效,四者结合做成养胃的粥,可补中益气,健脾祛湿,缓解湿气过重带来的身体不适。

3、茯苓+陈皮

推荐食谱:陈皮茯苓茶

材料:茯苓5g,陈皮2g。

做法:茯苓、陈皮洗净,放人保温杯中,冲入热水,等5分钟即可饮用。

功效:陈皮具有理气健脾,燥湿化痰的作用。陈皮经常用于脘腹胀满,食少吐泻,咳嗽痰多;茯苓具有利水渗湿,健脾,宁心的功效。将两者一起泡茶饮用,可以起到健脾利湿,化痰减肥的功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祛湿气组方 祛湿气 湿气重

体内湿气重 推荐祛湿的食物和汤品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详细>>

如何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2种祛湿气食谱

中医学认为,“湿邪”是“六淫”(风、寒、暑、湿、燥、火六种外感病邪的统称)之一,在人体正气不足、抵抗力下降时,就会成为致病因素,并侵犯人……详细>>

3种食物加重体内湿气?再喜欢吃也要管住嘴!

南方春季降水量增多,空气湿度也随之升高,易出现回南天,导致湿邪入侵体内,从而造成湿气重,其主要症状是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大便粘腻和身体水……详细>>

体内湿气重怎么办?多吃冬瓜焖排骨祛湿

湿气是中医术语,是风、寒、暑、湿、燥、火这六淫邪气之一, 为万恶之邪。湿气还是现代人健康的克星,也是绝大多数疑难杂症和慢性病的源头或帮凶……详细>>

夏季为什么会湿气重 湿气重吃什么祛湿快

我们都讨厌环境湿哒哒,却不知道体内的“湿”才更讨厌和可怕。如果你经常觉得没胃口、疲惫想打瞌睡、皮肤起疹子,可能就是身上湿气太重所导致的。……详细>>

  • 粟漩

  • 秦鉴

  • 余旭辉

  • 吴节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