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尿酸高应该少吃哪些食物?怎样有效控制尿酸

2018-03-30 11:17:19      

高尿酸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我们身体的一种状态。如果我们体内的尿酸没有及时、充分的排出体外,就会生成尿酸结晶。这些结晶会堆积在身体的关节处,引发关节红肿疼痛,诱发痛风。因此,尿酸高的人在生活中必须要多加注意。

尿酸高的人应该少吃哪些食物呢?

1、豆芽

无论是黄豆芽还是绿豆芽,里面都含有非常高的嘌呤。每一百克黄豆芽里面含有嘌呤500克,因此尿酸高的患者绝对不可以吃豆芽,否则很容易引发痛风等疾病。

2、动物内脏

中国大厨可以将动物内脏制作成无数的美食。例如,溜肝尖儿,红烧大肠等大菜;烤腰子,炒肝等小吃,都是以动物内脏为主料制作而成的。可是这些内脏中含有非常高的嘌呤,痛风患者一定要克制住自己的欲望,拒绝食用。

3、果糖饮料

对于普通人来说,果糖是一种非常健康的糖类,它比蔗糖有更低的概率转化为脂肪,可以使我们远离肥胖。可是果糖在人体中代谢后,会导致尿酸增多,还很容易增加胰岛素的分泌,这会抵抗、抑制尿酸的排泄,因此高尿酸患者应当尽量拒绝果糖饮料。

4、酒精

酒精中的乙醇可以促使乳酸合成,酸和尿酸从肾脏中排出的时候,相互之间会有竞争。乳酸的增多会导致尿酸的排出减少,从而导致尿酸增高。此外,乙醇本身就有促进嘌呤合成的作用,因此无论是啤酒还是白酒,只要是含有酒精的饮料,高尿酸患者都应该拒绝。

5、菠菜

虽然菠菜中的嘌呤含量并不高,但是菠菜中含有大量的草酸。草酸很容易在人的体内中和钙质,形成草酸钙沉淀,引起肾结石。这会严重影响我们的肾功能,间接导致尿酸增加。

怎样才能有效的控制尿酸呢?

1、多吃西瓜

西瓜有非常优秀的清热解毒,通便利尿的效果,可以帮助我们排出更多的尿液,排出体内更多的尿酸。

2、多喝水

尿酸高的患者要坚持多喝水,以保证体内有充足的水分。高尿酸患者每天喝水量不应该少于3000毫升,而且必须要少量多次的喝完才可以起到稀释尿液,排除掉尿酸的目的。值得注意的是,不可以在饱食后立即饮用大量的水,这样会冲淡消化液,影响我们的胃功能。

高尿酸的患者,如果在生活中不多加注意,很容易一步步的发展为痛风。这不但会给我们带来很大的痛苦,更会严重的降低我们的生活质量,因此我们在生活中务必要多加小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尿酸的饮食 高尿酸饮食 高尿酸

什么菜是高尿酸的“敌人”?这4种食物要注意

当体内尿酸含量比较高的时候,就非常容易患上高尿酸血症,并且也容易引发痛风,痛风是让患者痛苦的一种疾病,患者的关节会非常的疼痛,严重影响了……详细>>

高尿酸患者要严格把控饮食?在饮食上要牢记这5点!

高尿酸日常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主要是因为不断的生活方式和饮食导致,持续性高尿酸会导致痛风出现。痛风的发生会给患者生活带来影响,所以高尿……详细>>

尿酸下降后能吃肉和鱼吗?

众所周知,高尿酸需要饮食控制,尤其发生痛风、痛风石等病变者,其饮食应严格控制,饮食应以低嘌呤食物为主,严格控制肉类、海鲜和动物内脏等食物……详细>>

高尿酸患者用这4物泡水喝,能帮助降尿酸!

当今社会,由于生活质量不断的提高,三高人群已经不在少数。但是最近一些年高尿酸已经和三高可以齐头并进了,尿酸如果得不到很好的控制,升高到一……详细>>

痛风与高尿酸的饮食须知

只要正确的处置,虽然痛风是一种慢性病。99%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疗。有人听到尿酸过高就严格的限制饮食,因而失去了生活的乐趣。 详细>>

  • 陈如冲

  • 郭成山

  • 黄胜光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