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水肿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丹毒接触性皮炎病毒性肝炎蜂窝织炎

孕妇水肿可以多吃哪些食物 孕妇水肿要注意什么?

2018-03-30 10:59:30      

很多孕妇在怀孕期间都会出现水肿的情况,不但会影响我们的形象,还会使我们身体沉重,产生各种不舒服的感觉。孕妇如果出现了孕期水肿情况,一定要多加小心,如果是病理性水肿,一定要及时就医。如果是由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引起的,可以由以下这些食物和生活方式来改善。

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消除孕妇水肿呢?

1、冬瓜

冬瓜有非常优秀的清热利尿作用,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消除水肿。冬瓜中富含非常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是一种非常优秀的低钠高钾食物。此外,冬瓜中含有非常丰富的丙醇二酸,可以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防止我们脂肪堆积,是一种非常优秀的减肥食物。

2、红豆

红豆具有养心血的作用,这是我们都知道的常识。不过,红豆还可以帮助我们消除各种类型的水肿,有利尿消肿,清热解毒的作用。此外,孕妇还可以经常食用一些红豆来补血。

3、芹菜

芹菜中富含非常丰富的植物纤维,可以帮助我们润肠通便。此外,芹菜还可以利尿消肿,平肝降压,孕期水肿的孕妇经常吃一些芹菜,可以有效的改善水肿现象。不过,芹菜具有很好的降压效果,如果该孕妇血压偏低,就一定要控制摄入量。

4、鲤鱼

鲤鱼熬制成的白汤,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多喝一些白汤,可以提高血浆胶体渗透压,促进水肿的消退,对孕期水肿,胎动不安,都有很好的疗效。

孕妇水肿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1、低盐高蛋白

孕期水肿有很多种原因,如果是由于营养不良引起水肿,那么就应该摄取一些蛋白质;如果是由贫血引起,那应该进食一些动物肝脏,以补充铁元素。不过,无论是哪种水肿,都必须要注意低盐。

2、多吃蔬菜水果

很多孕妇觉得怀孕期间必须要补充足够的营养,可这营养并不是单单只指蛋白质!蔬菜和水果中富含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也是孕妇必须要及时补充的。这些元素可以提高机体的抵抗力,加强新陈代谢,还具有清热解毒,利尿的作用,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排除水肿。

温馨提示

孕期水肿不是小事情,因为水肿很有可能是由疾病引起的。因此,如果出现了孕期水肿的情况,最好还是可以及时就医咨询一下。并且,为了避免这种现象的发生,一定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水肿注意事项 孕妇水肿饮食 孕妇水肿

孕妇水肿饮食需注意什么?注意这5宜5忌

在怀孕过程中,孕妇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情况, 水肿本来就给孕妇带来不便,若在饮食中不注意摄取太多,会造成孕妇难消化,出现胀气等,加重了……详细>>

易致孕妇水肿的食物

孕妇高度水肿会使体内有效循环血液量剧减,供给胎盘胎儿的血液减少,造成胎儿在子宫内缺氧,影响胎儿的生长发育。又由于胎盘缺血,易触发妊娠高血……详细>>

饮食能帮孕妇消水肿吗?孕妇水肿的食疗方

在整个孕期里,准妈妈的身体状况会出现各种不同的变化,水肿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并且也会有很大的危害。孕妇想要消水肿,方法也是很简单的。有一些……详细>>

孕妇去水肿简易菜——冬瓜鲫鱼汤

冬瓜又名白瓜、枕瓜。这是一种名不符实的瓜,产于夏季而非冬季,之所以称之为冬瓜是因为冬瓜成熟时,表皮上有一层白色的霜状粉末,如冬天结的霜。……详细>>

孕期易水肿 准妈妈消水肿吃什么好

孕妇消水肿要吃什么好呢?水肿是孕期常见不适症状的一种,会给准妈妈的正常生活造成影响,不得不引起重视。在孕期,要消除水肿可以尝试饮食的方法……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