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酸奶保质期是多久 酸奶过期了还能喝吗

2018-04-02 08:40:37      

酸奶是一种老少皆宜的乳制品,也是我们大家都非常喜欢喝的饮品,酸奶是由纯牛奶发酵制成的牛奶,那么酸奶过期了还能喝吗?

酸奶过期了还能喝吗

酸奶过期了不能喝。众所周知,酸奶的制作过程就是发酵的过程,所以很多人就会认为酸奶过期了只不过是发酵的更加严重而已,其实不然。可以肯定的是,过期的酸奶是不能食用的,这是因为:

1、酸奶过期之后,其中的活菌数量及其活性都会降低,甚至会完全死亡,从这个意义上讲,酸奶调节肠道的功能已经基本上消失殆尽了。

2、尽管酸奶中的钙和蛋白质不会因为酸奶过期而消失,但是食用过期食品会对人体的肠道健康产生不利影响。

3、酸奶制作过程中使用的是巴氏消毒法,这种方法并不能起到完全杀菌的作用,酸奶一旦过期,就会导致有害细菌快速滋生。所以过期的酸奶一旦饮用后,很容易导致肠道菌群紊乱,常见的后果是腹痛腹泻,严重的话很可能会肠道中毒甚至威胁到生命安全。

酸奶保质期是多久

酸奶的包装一般分为袋装以及盒装,而且酸奶的储藏温度应该维持在2到6度之间。所以如果是袋装的话相对保质期比较短,应该是一周左右,如果是盒装则是18天到21天左右。但是如果发现袋装的酸奶有漏气的现象那就一定不能喝了,酸奶如果遇到空气是很容易过期的,喝了可能会拉肚子。而且一旦打开酸奶好在两个小时之内喝完,不然里面的益生菌是会失去本来的营养价值的。

过期酸奶的用途

1、护发

过期酸奶对人类的头发也有很好的滋养作用,酸奶中含有大量的乳酸和碱性物质,平时洗头时把过期酸奶放在头发上,轻轻的揉搓,减少发质受损的情况,也能让头发更加柔顺细滑。另外,平时也可以把过期的酸奶当护发素来使用,能预防头发干枯分叉以及头发变白。

2、擦拭皮鞋

先用刷子刷掉鞋面上的污垢,再用纱布醮上过期发酸的牛奶均匀的涂抹在鞋面上,等干了以后用干布擦拭,鞋面可光亮如新,还能防止皮面干裂。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酸奶 酸奶过期 酸奶保质期

酸奶过期能喝吗?什么时候喝酸奶最好?

酸奶味道好营养丰富,但是酸奶过期能喝吗?什么时候喝酸奶最营养呢?详细>>

酸奶过期能喝吗?

酸奶是很多女性朋友的最爱,哪天不喝酸奶心里就会觉得缺少点什么,但是也有忙碌地忘记喝酸奶的时候,放在冰箱里,等到发现之后,过期了,心里甚是……详细>>

酸奶过期能喝吗

因为酸奶本身就是发酵而来,过期的酸奶只是发酵更厉害了,而且,一般厂家标注的有效日期不是说,到了那个有效期酸奶就坏了,就不能喝了,有效期都……详细>>

酸奶过期能喝吗 过期酸奶的六个用途

过期的酸牛奶会产生酵素,能够用来美容。专家指出,传说,埃及艳后非常喜欢用鲜奶沐浴,不过在之后她发现用过期的牛奶沐浴后,皮肤更为细滑,于是……详细>>

喝酸奶还能抗癌?细数喝酸奶对健康的益处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魏复盛在武汉工商学院第十二期长江生态讲坛上提出,酸奶中的益生菌可阻止致癌物镉的吸收,所以,食用酸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