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饮食中要少吃盐糖和白肉 饮食养生多吃什么好?

2018-04-08 11:25:59      

饮食养生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很多人都会选择在日常饮食中多加控制,以达到健康饮食,甚至食补的效果。可饮食养生是一门非常深奥的现代科学,我们必须对食物多加了解,才能够吃得更健康,更合理,否则只会适得其反。我们在饮食中一定要注意少吃四白,多吃两黑,这样才可以达到养生的效果。

四白都有哪些呢?

1、白酒

适当的饮酒可以促进我们人体的血液循环,对我们有一些好处。可如果过量饮酒,那就相当于健康的杀手了,醉酒一次,对我们的伤害几乎相当于得了一次肝炎。酒精需要通过人的肝脏来进行分解,如果我们饮用了过量的酒精,不但会给我们的肝脏产生巨大的压力,无法分解的酒精,还会直接刺激到我们的肝脏。长期如此,很容易使我们的肝脏患上肝硬化,酒精肝甚至是肝癌等疾病。

2、食盐

根据我国人民的身体素质和饮食习惯,养生专家推荐我们每天摄入食盐的量不应该超过六克,超过这个标准,就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伤害。长期食用过多的食盐会导致血压升高,加重肾脏负担,患胃癌的几率也会大幅度增长。值得注意的是,酱油蚝油之类的调味品,其中的盐也必须计算在这六克之内。

3、白糖

白糖不但可以调味,还可以帮我们补充大量的蔗糖。可是在实际生活中,我们并不需要额外的摄入来补充体内的糖分。如果过度食用白糖,很容易导致我们肥胖,进而诱发各种并发症,严重影响我们的健康,为生活带来巨大的隐患。

4、白肉

这里说的白肉指的是白色的肥肉,这些肥肉中含有非常多的饱和脂肪酸,过多食用容易引起高血脂,高血压,继而引发动脉粥状硬化,增加心脏病的风险。

两黑食物都有哪些呢?

1、黑木耳

黑木耳被称为血管的清道夫,可以帮助我们减少血液中的隐患,预防血栓的发生。此外,黑木耳含铁量极高,是猪肝的20倍。经常吃黑木耳可以帮助我们补血,甚至还有抗肿瘤的作用。

2、黑豆

黑豆对男女都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女士经常食用黑豆,可以补充雌激素,延缓更年期的到来;男士吃黑豆可以起到补肾的效果。此外,黑豆中富含非常丰富的惰性淀粉,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清肠防便秘,也是一种非常健康的减肥食品。

温馨提示

中医上讲,事物都是辩证的。这四白虽然可能会伤害到我们的健康,但也可以帮助我们调理一些病症;两黑虽然对我们身体有好处,可是消化不良的人吃了也会影响他们的健康。大家需要跟自己的身体状况来选择合适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白两黑的饮食 四白两黑 饮食

日常饮食多吃什么会更好? 饮食最好少吃哪些

40岁的人正处于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最大的时候,对于很多人来说,40岁就是一个健康的分割线。因此,对于40岁以后的人来说,除了要增加适当的……详细>>

秋分吃什么好 秋分饮食养生四佳品

秋分吃什么好?秋分过后,天气逐渐转凉,早晚温差增大,人体容易遭受各种疾病侵袭,因此须从饮食等方面加以注意。有四大养生佳品最适合秋分时节食……详细>>

新年饮食要“三少”——少吃盐少吃糖少吃脂肪

新年饮食指导 “三少”——少吃糖,生活中很多的饮食习惯都关乎着自身的健康,在面对各种营养的时候,我们要如何选择,这是个与健康直接相关的问……详细>>

少吃盐就是低盐饮食?需警惕这些食物的隐形食盐

所谓民以食为天,对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对美食的追求几乎等同于对“重口味”的追求,似乎不是重盐重油的食物就不能带来美味。这些重口味食物虽然好……详细>>

今日小寒 饮食养生多吃什么?

今天是冬季节气的小寒,小寒要怎么合理搭配日常饮食来保健养生呢?在寒冷的冬天里应该要多吃温热的食物来补充能力,除此之外,还应该怎样吃呢?下……详细>>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熊益群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