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饮食习惯不好会伤肝 哪些茶可以帮助养肝?

2018-04-08 11:21:59      

肝脏不好有很多种原因,除了不规律的生活作息,过量的饮酒会伤害到我们的肝脏以外,不良的饮食习惯也可能对我们的肝脏造成严重损害。这些饮食习惯很可能我们都有,因此每个人都应该多加小心。

哪些饮食习惯可能会伤害到我们的肝脏呢?

1、吃饭太饱

如果我们每次吃饭都太饱,这会严重影响肝脏健康。这是因为,如果吃得太饱,我们摄入的能量就会供大于求,脂肪摄入得太多会增加肝脏的负担,不但会引发脂肪肝,还容易引起肝炎。此外,由于饮食卫生问题,摄入太多,还很可能使我们摄入更多的毒素,给我们的肝脏增加压力。

2、吃饭太好

我们的生活水平变得越来越好,因此,我们的饮食也会变得越来越丰盛。从之前的以菜为主,到现在的以肉为主,这样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脂肪堆积在肝脏中,变成脂肪肝。因此,我们在日常的饮食的时候,要注意荤素搭配,如果能做到少荤多素,则再好不过。

3、吃饭太晚

当今社会社交是避免不了的,很多人都会在晚上有一些聚会。可是你知道吗?我们的肝脏在晚上也需要休息,如果在晚上摄入了太多的油腻,高热量食物,饮用了大量的酒精,这会使我们的肝脏无法得到充分的休息,不堪重负。长此以往,容易引起肝脏损伤。

4、吃饭太节俭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过勤俭节约也是要在健康的基础上的。如果我们发现食物已经发霉,一定是要坚决禁止,否则不但会严重损害我们的肝脏,还有可能致癌。

哪些茶可以帮助我们保养肝脏呢?

1、荷叶茶

荷叶茶是一种绿色健康的减肥茶饮,经常饮用荷叶茶不但可以促进脂肪的分解,避免脂肪被肝脏吸收,还可以帮助我们祛除体内的痰湿,使身体恢复健康。在冲泡荷叶茶时,每次选用五克茶叶即可,如果肠胃虚弱的人一定要注意减少用量,或者增添一些温热的辅料搭配饮用。

2、丁子香红茶

丁子香红茶其实就是发酵的丁香茶,丁香在发酵的过程中产生的红茶多酚,具有清热解毒功效,可以促进我们的肝脏分解脂肪。这样就可以避免脂肪和毒素在肝脏中累积,可以保护我们的肝脏。此外,丁子香红茶还具有杀菌消炎的作用,肝炎人群也可以适当饮用,对身体恢复很有好处。

温馨提示

养肝护肝一定要以食疗配合绿色健康的生活作息,饮食方式,才能达到最好效果。我们一定要尽量避免吃药,因为很多药物可以直接引起肝脏损伤。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补肝 会伤肝的饮食 伤肝

哪些食物会伤害肝脏呢?3种食物可以帮助肝脏减压

肝脏是我们人体中非常重要的解毒器官,如果我们的肝脏出现了问题,很容易导致体内积聚大量毒素。最基本的表现就是脸上长痘痘,身上长红包。如果我……详细>>

当心不良饮食习惯易伤肝 养肝怎么吃?

会影响到肝脏健康的不仅仅是酒精,吃错食物和不良的饮食习惯同样也会伤肝。所以,样保证肝脏健康就要吃对食物以及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才行。今天,……详细>>

伤肝的下酒菜有哪些?会直接激活癌细胞

在平时聚会以及应酬上,难免会通过喝酒的方式来调动气氛,喝酒时必须要吃菜,是一定要选择正确的下酒菜,这样才能够减少酒精对肝脏所带来的伤害。详细>>

应该如何养肝?多闭眼少吃6大伤肝食物

有的人经常吃东西没有胃口,还容易腹泻、腹痛等;还有的人极易疲惫,在哪儿都想睡,其实可能与肝有关。那么应该如何养肝?养肝在饮食上需要注意什……详细>>

伤肝食物黑名单:3种食物和4种中药都上榜了

大家都知道喝酒会伤肝,过量喝酒可能导致酒精肝,经常喝酒还可能毒害肝脏细胞,诱发脂肪肝,增加肝硬化的发病几率。但你知道吗?还有几种食物和中……详细>>

  • 田广俊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