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吃莴笋可以催乳吗 想催乳多吃这四种食物

2018-04-06 08:33:01      

母乳是为新生儿提供一切营养的主要来源,要是产后乳汁太少怎么办呢?吃哪些食物能够催乳呢?吃莴笋可以催乳吗?

吃莴笋可以催乳吗

莴笋有助于下奶。莴笋分叶用和茎用两种,叶用莴笋又名“生菜”,茎用莴笋则称“莴笋”,都具有各种丰富的营养素。据分析,除铁质外,其它所有营养成分均是叶子比茎含量高,因此,食用莴笋时,最好不要将叶子弃而不食。莴笋性味苦寒,有通乳功效,产妇乳少时可用莴笋烧猪蹄食用。这种食法不仅减少油腻、清香可口,而且比单用猪蹄催乳效果更佳。

哪些食物能够催乳

1、木瓜

木瓜中含有一种木瓜素,有高度分解蛋白质的能力,鱼肉、蛋品等食物在极短时间内便可被它分解成人体很容易吸收的养分,直接刺激母体乳腺的分泌。同时,木瓜自身的营养成分较高,故又称木瓜为乳瓜。 产妇产后乳汁稀少或乳汁不下,均可用木瓜与鱼同炖后食用。

2、鱼类

鱼类含有比较丰富的微量元素,如锌、碘、硒等,微量元素具有保护乳房、抑制乳腺疾病发生的作用。鱼类还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如果摄入的蛋白质不能保质保量,乳汁的分泌量就会减少。日常生活中除了鱼肉,禽肉、蛋、瘦肉、大豆或其制品、牛奶等食物也都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因此,供给孕妈足量、优质蛋白质是非常重要的。另外,鱼类还可以提供DHA,可促进婴儿大脑的发育。

3、豆制品

各种豆制品要换着花样的吃,易于催奶。催奶期的食疗方法,钙、铁是宝宝成长当中最重要的矿物质,如果保证母乳当中有足够的钙、铁,就不需要添加人工制作的产品了,大豆当中的钙含量接近牛奶的两倍,铁含量也是高于鸡蛋黄,大豆中的异黄酮还有双向调节人体雌激素的功能,会刺激泌乳素产生。

4、豆腐

豆腐有益气和中、生津润燥、清热解毒之功效。也是一种催乳食物。以豆腐、红糖、酒酿加水煮服,可以生乳。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催乳食物 莴笋催乳

母乳不足宝宝吃不够?新妈妈多吃7种蔬果催乳

宝宝吃不够奶,哭的哇哇大叫。这应该是很多哺乳期妈妈都遇到过的难题吧!母乳不足,有什么办法可以催乳?其实新妈妈除了让宝宝多吮吸外,还要多吃……详细>>

新妈妈奶水不足怎么办?多吃5种食物催乳

母乳是理想的天然食物,它不仅能提供宝宝需要的各种营养物质,且可以增强宝宝对疾病的抵抗力。很多妈咪却因为营养不良、压力过大或者平时给宝宝喂……详细>>

丝瓜可以催乳吗

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别名又称丝瓜网、丝瓜壳、瓜络、丝瓜筋等,就是在丝瓜成熟发黄干枯后摘下,除去外皮及果肉、种子,洗净晒干,即为丝瓜络。详细>>

吃什么催乳 新妈催乳蔬菜逐个数

乳妈妈都会遇到乳汁不足的时候,那么,吃什么才能催乳呢?其实有不少食物都有催乳的效果,不妨试试蔬菜催乳。妇女产后乳少,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吃猪……详细>>

饮食催乳法 产后新妈催乳蔬菜逐个数

妇女产后乳少,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吃猪蹄、鲤鱼、鲫鱼,殊不知不少蔬菜也同样有良好的催乳作用,如与荤菜一起烹制,效果更佳。 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