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女人月经期间别吃这些食物 女性经期饮食禁忌

2018-04-10 08:18:31      

月经期是女性特殊的生理期。这一时期,女生的体质比较敏感,体抗力也比较脆弱,所以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尤其是在饮食方面更需要谨慎。那么,月经期间不能吃什么食物呢?

月经期间不能吃什么

1、酒

酒会消耗维生素B和矿物质。 过量饮酒会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并产生过多的雌二醇,刺激血管舒张,引起月经过早和月经过多。

2、汽水

在月经期间有很多爱喝碳酸饮料的女性,会出现疲倦和呆滞的现象,这是缺铁的表现。由于大多数饮料如苏打水含有磷酸盐和内部铁制剂以产生化学反应,使得铁难以吸收。此外,苏打水中的碳酸氢钠和胃液会中和多饮苏打水,降低胃酸的消化和杀菌作用,影响食欲。

3、花椒、丁香、胡椒

月经期饮食应清淡、味平,多吃有营养的食物,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以免刺激血管舒张,引起月经提前和经期经量过多。 辣椒、丁香、胡椒,这种食物是平常的调味品,烹饪时放一些可以使食物的味道更好。 但是,在月经期间女性不适合吃这些辛辣刺激性食物,否则容易导致痛经,过量血液等。

4、茶

经期后,女性会失去大量的铁质,应该增加铁质。 茶含有30%以上的鞣酸,它在肠道内与铁离子结合、沉淀,吸收于肠道粘膜内的百余种铁离子; 使乳房胀痛,同时消耗更多的储备维生素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5、含咖啡因的饮料

使乳房胀痛,引起焦虑、易怒与情绪不稳,同时更消耗体内储存的维他命B,破坏碳水化合物的新陈代谢。

月经期间饮食注意事项

1、月经前一周饮食应清淡,易消化,富营养化。 可以多吃豆类、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并增加绿叶蔬菜、水果,多饮水,保持大便通畅,减少骨盆充血。

2、月经初期,女性常感到疼痛,不会想到吃东西,那么可能会吃一些开胃食品,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大枣、面条、薏米粥等。

3、月经期应该吃有营养、容易消化的食物,以利于营养物质的补充,多喝水,多吃蔬菜,可以保持大便通畅,这样也可以减少盆腔充血。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期饮食 经期饮食 月经

关爱女性:女人月经期间少吃偏凉的食物

女性朋友可能都知道,月经期间不宜吃冰、辣等刺激性食物,如果吃了这些食物,容易产生血块造成痛经,专家建议女性朋友在经期也要少吃偏凉的食物。详细>>

女人月经期间可以吃枇杷吗?

枇杷的功效与用虽然有很多,但是还是建议例假期间不宜吃太多的枇杷,吃的话一定要适量。详细>>

女人月经期间可以吃哈密瓜吗?

水果类:瓜类(西瓜、香瓜、哈密瓜)、橘子、水梨、番茄、椰子、杨桃、葡萄、荔枝、芒果、香蕉、龙眼等,这些生冷或燥性水果请尽量少食,月经期间……详细>>

女人月经期间怎么吃鱼好?

待鲫鱼煎好后,放入开水、香葱、姜片、料酒,保持大火滚5分钟,直至汤水变白,然后把浸泡好的薏米倒入汤中,再次煮滚后,调成小火炖1个小时,最……详细>>

那么女人月经期间可以吃枇杷吗?

枇杷的功效与用虽然有很多,但是还是建议例假期间不宜吃太多的枇杷,吃的话一定要适量。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