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早晨空腹喝牛奶到底好不好?早上如何喝牛奶最好

2018-04-08 08:24:08      

很多人都有早上喝牛奶的习惯,其中不少人会选择空腹喝牛奶,早晨空腹喝牛奶到底好不好呢?

早晨空腹喝牛奶危害健康

1、空腹喝牛奶有碍消化

由于牛奶中的水份比例很大,空腹时喝牛奶,稀释了胃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另一方面,空腹的时候肠蠕动非常快,牛奶非常快地通过胃和肠,并且停留时间很短。它的营养物质往往不能吸收,匆忙被冲入大肠。所以空腹喝牛奶是没有营养的。

2、空腹喝牛奶不利肠胃

很多人早餐都是牛奶和鸡蛋,他们在洗脸后直接喝牛奶。空腹喝牛奶会使胃的消化时间减少,牛奶的营养不会被胃吸收,甚至导致肠胃胀气。同时,过多的胃酸导致蛋白质变性沉淀,营养不易被常委吸收,引起严重的消化不良和腹泻。因此,尽量在餐后将牛奶放入餐具,并在餐后喝,这有助于吸收和提高耐受性。

3、空腹喝牛奶会产生有害物质

如果你在空腹的时候喝牛奶,不仅牛奶会很快从胃中排出,而且高质量的蛋白质也会被身体作为热量消耗掉,因而不能起到整体蛋白质的作用。小肠中的一些氨基酸在排入大肠之前不能被吸收。在大肠中,这些蛋白质和氨基酸被分解并腐坏成有害物质,这增加了人体的负担。

4、空腹喝牛奶会导致营养损失

我们早餐不能空腹喝牛奶的原因是,经过一夜的睡眠和休息,我们的胃已经空了,我们已经做好了消化食物的工作。因此,当时的胃排空速度非常快,而牛奶是一种液态奶食品。饮用后尚未完全消化吸收入肠道,造成营养物质的流失和浪费。

早上如何喝牛奶

1、喝之前吃点东西

上文已经告诉大家空腹喝牛奶对身体的危害有哪些,所以在喝牛奶之前最好吃点东西垫垫肚子,这样牛奶才能在胃肠中停留时间延长,有利于其营养成分的消化吸收。

2、注意饮用量

对于牛奶的饮用量是有一定的讲究,不能多喝,也不能少喝,这样对身体健康都是不好的。成年人一天至少要喝250毫升左右,即一袋牛奶,最好不超过1000毫升,否则其营养成分难以全部吸收利用。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晨喝牛奶 喝牛奶 空腹喝牛奶

喝牛奶“一口闷”好不好 怎样喝牛奶最好?

很多人都有在早餐及睡前喝杯牛奶的习惯,每次喝的时候都是将一大杯牛奶一口气喝完。这么喝牛奶好不好?会不会影响营养的吸收?详细>>

喝牛奶的好处有哪些?空腹可以喝牛奶吗?

牛奶是生活中很普遍的一种营养品,不论是成人,还是小孩子,都会喝牛奶来补充一些蛋白质,还有一些钙、铁、锌等微量元素,以满足生长发育的正常需……详细>>

为什么宝宝可以空腹喝牛奶呢?

为什么宝宝可以空腹喝牛奶呢?众所周知,空腹喝牛奶是有危害大,然而消化系统不完善的宝宝却可以空腹喝牛奶,这是为什么呢?今天,就来为大家解答……详细>>

空腹喝牛奶的禁忌

牛奶是现今人们不可或缺的食物,经常喝牛奶能够补充我们身体所需的能量和营养成分,但是你知道空腹喝牛奶会怎样吗? 详细>>

孕妇可以空腹喝牛奶吗

空腹喝牛奶不好,影响营养的全面吸收。由于水在牛奶中占较大比重,空腹喝较多的牛奶,稀释了胃液,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