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儿童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哪些食物利于健康发育

2018-04-09 14:46:04      

我们知道儿童正在成长发育时期,身体如果得到营养成分的充分保证,就有可能会影响到健康发育,在营养特别缺乏的情况下,还会诱发多种慢性疾病,是不利于身心健康的。所以,家长在平时应该督促孩子的健康饮食,要多吃有利身体成长发育的食物,这样才能更加健康快乐的成长。

那么儿童应该多吃哪些食物有利于成长发育呢?

鸡蛋:鸡蛋营养成分很丰富,蛋中所含的组氨酸和卵磷脂以及脑磷脂,对大脑和神经系统的发育非常重要。蛋类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而蛋黄中富含胆碱,可提高记忆力,孩子应该多吃蛋类食物。

鱼肉:鱼肉不但鲜美可口,而且含有丰富的钙、蛋白质和维生素,海鱼还含有丰富的碘,而且鱼肉含的脂肪是不饱和脂肪酸,是很容易被人体所吸收的,又能刺激大脑细胞的活跃性。同时鱼肉还有丰富的DHA,是儿童大脑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元素,多吃鱼肉可以起到益智健脑的作用。

豆类:豆类因富含蛋白和纤维,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豆中之王的黄豆,是优质蛋白质的主要来源,黄豆也含有较多的卵磷脂,是促进大脑神经系统发育以及增强记忆力的重要物质。但是黄豆吃多了容易胀气,所以应让孩子多吃豆腐、豆干等豆类食品。

燕麦:燕麦中富含丰富的维他命、纤维素、钾、锌等微量元素,可以保证孩子所需要的营养成分,同时也是很好的健脑食品。

牛奶:牛奶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营养品,牛奶富含蛋白质和钙,还含有大脑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被人吸收,是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此外,它还含对神经细胞十分有益的维生素b1等元素。

虾皮:虾皮中含钙量极为丰富,摄取充足的钙可保证大脑处于最佳工作状态,还可防止其他缺钙引起的疾病,儿童适量吃些虾皮,对加强记忆力和防止软骨病都有好处。

花生酱:花生酱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维生素E、叶酸、钙、镁、锌、铁、纤维和蛋白质等,对孩子的大脑发育和身体的发育都有很大帮助。花生酱含钙量是比较多的,有助保持骨骼强壮。

菠菜:菠菜等绿叶蔬菜有助保持大脑敏锐,每天只需吃一份或者两份菠菜,就可以提高智力和记忆力,由于菠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C、B,是脑细胞代谢的最佳食物,此外,菠菜还含有大量叶绿素,也具有健脑益智作用。

西兰花:西兰花不仅营养成分含量高,而且营养成分还十分全面,主要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等,其中的维生素K有助于增强大脑活力。

孩子是家庭最重要的一分子,孩子的健康也是家庭幸福的重要因素,但是孩子的健康当然离不开健康的饮食。所以,家长在平时应该让孩子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要避免经常吃一些辛辣的食物,不要吃油炸食品和烧烤之类的食物,这类食物会有致癌的风险,是不利于身心发育的。在平时应该让孩子多吃上述食物,这样才会健康茁壮的成长。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饮食 儿童的饮食 儿童

孕期可以多吃哪些食物? 这些食物利于胎儿发育!

大家都知道孕妇在吃的方面是要多加注意的,应该多吃一些有利于自身健康和胎儿发育的食物,这样才能顺利度过孕期,就能生出健康可爱的宝宝。详细>>

吃胡萝卜可以缓解脱发? 脱发应该多吃哪些食物?

不管对任何一个年龄段的人来说,脱发都是一件十分令人苦恼的问题,因此才会有一种外号叫地中海。脱发不仅会影响人体的健康,还会导致形象受损,甚……详细>>

糖尿病应该忌口哪些食物? 糖尿病多吃哪些食物好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生率越来越高,甚至在一些青少年中也出现了糖尿病的身影。这是由于我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吃东西越来越随心所欲。这样就会给……详细>>

果冻爆米花 儿童不宜多吃8种食物

对于学龄前的孩子来说,身体和大脑发育还不完善,如果吃错了食物,可能会影响发育,所以一定要警惕。那么儿童不宜多吃哪些食物?详细>>

处暑时节应多吃哪些食物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的处暑,说明秋意越来越浓了。我们的饮食不能再像夏天,应该要有所改变。在这里,为大家来出出招,介绍一下处暑时候应该怎样合理……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史琳娜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