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小儿鼻窦炎可以食疗吗? 鼻窦炎注意哪些饮食禁忌

2018-04-12 10:10:30      

小儿鼻窦炎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感冒等呼吸道系统疾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就会发展成鼻窦炎。小儿的身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是比较低下的,如果不重视饮食调理,那么病情就容易加重而引发更加严重的疾病,就会影响孩子的成长发育。所以,家长在平时可以多掌握一些小儿鼻窦炎的饮食调理知识,可以采取食疗的方法来缓解症状。

那么小儿鼻窦炎的食疗方法有哪些呢?

辛夷豆腐汤

适用于鼻塞和头胀痛以及流涕的小儿鼻窦炎。小儿鼻窦炎的制作方法:辛夷和豆腐一起煮,每天可以吃一次,效果是相当不错的。

丝瓜藤煲猪瘦肉

小儿鼻窦炎急性发作的时候会出现萎缩性鼻炎,会有鼻流脓涕和脑重头痛的症状,这时候就可以吃这种汤来缓解症状。丝瓜藤煲猪瘦肉的食材及制作方法:先将丝瓜藤洗净,将猪瘦肉切成块,一起放入锅内煮汤,煮熟后加少许盐调味,就可以喝汤和吃肉。

辛夷煮鸡蛋

主治小儿鼻窦炎,当出现流脓涕的时候就可以采取这种食疗。辛夷煮鸡蛋的制作方法:先用辛夷花放入沙锅内,加清水一起煮。再用两个鸡蛋煮熟去壳,刺小孔多个,将沙锅倒入药汁煮沸,放入鸡蛋一起煮片刻,汤和鸡蛋一起吃。

菊花粥

治疗过敏性的小儿鼻窦炎,不仅可治鼻炎,还可以起到清火的作用。菊花粥的制作方法:将菊花和桑叶加水煎煮,去渣取汁,再放入粳米一起煮粥来食用,每日喝一次就可以。

那么小儿鼻窦炎不能吃哪些食物呢?

1、寒凉食物。吃了寒凉食物后,会使病变部位粘膜收缩,就会加重鼻塞、咽喉不适之症状。所以咸寒食物、咸菜和咸鱼等食物,小儿鼻窦炎病人是不可以吃的。

2、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对上呼吸道产生刺激的食物也是不可以吃的,如辣椒、胡椒、咖喱、芥末、桂皮及过浓的香料等辛辣刺激物,都会引起炎性改变,就会使鼻粘膜充血加重,同时也会使头痛、鼻塞的症状加重,所以病人也不能吃。

3、生冷食物。各种冷饮、冰冻物品、冰镇生梨、冰西瓜等食物都是寒凉食物,吃了后就会加重鼻炎的病情。因为小儿鼻窦炎属于外感风寒型疾病,应避免吃生冷食物,以免会刺激鼻部粘膜而导致病情不易好转。

温馨提示

小儿鼻窦炎是比较严重的疾病,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而且会产生一系列的危害。为了孩子早日康复,家长在平时要注意孩子的饮食健康,要多吃适宜病情好转的食物,可以采取正确的疗法方法来缓解,要注意饮食禁忌,不要吃辛辣的食物和生冷的食物,当然也不能喝碳酸饮料。在平时还要注意保暖措施,不要轻易感冒发烧,而且要保持生活有规律,要坚持体育锻炼,这样才能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盐水洗鼻能治疗鼻窦炎吗?

所谓盐水洗鼻,就是用深海盐水加上柠檬酸钠和柠檬酸等组成的一种溶液洗鼻子,以清洁除鼻窦以外的鼻黏膜上的脓性分泌物,保持鼻黏膜湿润,使黏膜纤……详细>>

盐水洗鼻能治疗鼻窦炎吗

所谓盐水洗鼻,就是用深海盐水加上柠檬酸钠和柠檬酸等组成的一种溶液洗鼻子,以清洁除鼻窦以外的鼻黏膜上的脓性分泌物,保持鼻黏膜湿润,使黏膜纤……详细>>

冬季学生族预防鼻窦炎 推荐9款药膳方

进入冬季,天气转冷,鼻窦炎的发病率攀升。其中学生的发病率较高。一患上鼻窦炎,鼻子难受,不停地打喷嚏,清水鼻涕流个不停。冬季学生族要注意预……详细>>

小儿脐疝饮食要注意哪些?

小儿脐疝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饮食上有什么要注意的呢?各位爸妈赶紧一起来看一下吧。详细>>

小儿外感发热吃什么?推荐食疗方和饮食禁忌需知

发热是小儿最常见的临床症状,大多数都是感染各种病原体,如细菌、病毒所导致的。我们把这种病邪侵入人体后导致以发热为主症的疾病称为外感热病。详细>>

  • 张宏征

  • 樊韵平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