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胃病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潴留药物性胃病胃肠积液胃真菌病胃节律紊乱综合征

这些食物是胃黏膜的“修复器” 常吃养出健康胃!

2018-04-09 16:51:16      

生活压力大、节奏过快,胃肠疾病似乎成为了很多都市人的通病。胃病是最常见的,经常吃胃药又担心药物影响,饮食上有没哪些食物对修复胃黏膜有帮助,也就是俗称“养胃”呢?其实,有几种健胃食品是最绿色也最没有副作用的 ,我们来看看吧。

一、小米

中医认为小米味甘咸,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小米的功效,正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所说——“治反胃热痢,补虚损,开肠胃”。实际上,无论是反胃、热痢、虚损都与脾胃功能欠佳有关,所以小米最主要的功效,就是补脾胃,和胃温中。

北方妇女生小孩,坐月子,主要是吃小米粥,不仅因为小米粥养胃,还营养丰富。而且同等重量的小米中含铁量比大米高一倍,维生素B1、维B2也比大米高,纤维素甚至比大米高出2~7倍。小米营养丰富,含铁量高,可以使产妇虚寒的体质得到调养,帮助她们恢复体力。

二、 南瓜。中医认为,南瓜性温,味甘,入脾、胃经,南瓜对于养护脾胃很有好处。南瓜中的果胶成分保护胃肠道黏膜免受粗糙食物的刺激,适合患有胃病的人食用。另外,南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维生素C和钙、磷等成分,是健胃消食的高手。而且,南瓜还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

三、包心菜

卷心菜含有维生素U具有保护黏膜细胞的作用,据说对胃火及胃溃疡的预防与治疗有较好的效果。其含有的维生素C等成分具有止痛及促进溃疡愈合的作用。所以,卷芯菜也是健脾养胃食品。卷心菜与薏米、陈皮、蜂蜜同煨可用于治疗胃脘胀痛、上腹胀满及胃、十二指肠溃疡,与赤小豆、冬瓜、冰糖煨熟可消肿利水。大便溏泻及脾胃虚弱者不宜多吃。

四、酸奶。酸奶中含有大量的活性杆菌,可以使抗菌素药物引起的肠道菌群失调现象重新获得平衡,同时保护了胃粘膜。

另外,除了饮食以外,生活中还需要注意一些伤害胃黏膜的行为,例如:少服用消炎痛、强的松等药物,还有长期服用中药都会直接伤害胃黏膜,导致胃病。因此,尽量少服用这些药物。此外,应养成定时,定时时饮食的良好卫生习惯。日常饮食应一日三餐,不可过多进食零食。零食会破坏胃酸的分泌,使胃工作紊乱。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养胃、胃黏膜受损

胃最喜欢这5种食物,常吃能帮你养好胃!

胃是我们身体很重要的器官,当它出现问题,食物没办法被消化就会导致一系列不适,甚至使身体缺乏能量。因此在平时做好保护肠胃的措施非常重要,尤……详细>>

哪些食物是养胃王? 6款食物帮你养出健康胃

暴饮暴食、大量吃辛辣以及寒凉的食物就会对胃黏膜带来损伤,久而久之就会引起胃部小毛病,比如恶心呕吐反酸和胃部疼痛等,胃部很娇嫩,只有好好的……详细>>

胃病难受吃什么食物好?养胃食物推荐吃这些

俗话说的好小胃病“三分治七分养”,七分养应该是在三分治疗的基础上经行的,在经过全方位的检查确诊之后再经行系统的治疗。一般,胃消化功能不好……详细>>

春季养胃吃什么?多吃11种食物养好胃

我们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十人九胃”,它的意思就是说,在十个人中至少有九个人的胃是有病的。也就是说胃病是很普遍的。我们吃进去的食物,首先影响……详细>>

养胃注意八条禁忌 荐最养胃的5款廉价食物

明明我们的饮食越来越好了,但肠胃功能却似乎呈现了反比,反倒经常出问题,这难不成是个富贵病,大鱼大肉伺候着还反倒不得劲。肠胃的疼痛不疼则已……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