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食物过烫也会让人发胖吗? 怎样吃饭才不会发胖

2018-04-13 08:21:04      

人类喜热,很多人都有吃热食的习惯。茶要喝热的,汤要喝热的,甚至面条饺子都要吃刚从锅里挑出来的。滚烫的食物顺着食道流入胃里,仿佛全身的毛孔都打开了,分外的舒适。可是你知道吗?如果我们平时吃的食物太烫,也会使我们变胖!

为什么食物过烫容易使人发胖呢?

1、加快吞咽速度

不知道你有没有这样的生活经验,如果我们不小心吃了一口很烫的菜,总会稀里糊涂的就把它吞下去。如果是这样的话,食物没有经过仔细的咀嚼,也没有和我们口腔中的唾液充分混合,那么这些食物就没有经过第一道消化防线——唾液淀粉酶,这样很容易导致我们消化不良。此外,我们的神经中枢反应吃饱需要大约半个小时的时间。也就是说,在半个小时之内,无论我们吃下多少食物,都很难产生非常强烈的饱腹感。如果我们吃得过快的话,那么可想而知,在这半个小时之内,我们会多吃多少多余的热量。

2、促进消化吸收

很多人都希望自己能拥有强健的消化吸收功能,可是对于减肥的人群来说,如果我们的消化吸收能力过于强的话,那么我们吸收进体内的糖分,脂肪和热量也就会相应的增加。如果我们经常食用温度较高的食物,会使我们肠道内的血管扩张,消化腺分泌活动加强,这也就会大幅度的促进我们的消化吸收。有些人会好奇,我们的消化能力强了,难道不是好事吗?如果我们能一直保持这种状态,自然是好,可是这种状态只是临时的。经过一段时间,食物冷却下来之后,我们就会丧失这种优秀的消化能力,这会给我们身体一种错觉,反而会使我们消化不良。

怎样吃饭才不会使我们发胖呢?

1、选择温度适宜的食物

健康的饮食方式要拒绝过热或者过凉的食物,过热的食物可能会刺激我们的消化系统,使我们摄入过多;过凉的食物,可能会刺激到我们的肠胃,使我们腹泻。

2、不要吃得太快

合理的饮食时间应该是一餐二十五至四十五分钟。如果我们可以放慢吃饭速度,会让食物中的葡萄糖分解得更充分,给体内带来更少的垃圾。还可以使我们吃得更少、摄入更少。

3、不要吃得太慢

中国人喜欢在饭桌上一边吃一边聊天,可是这种饮食习惯是非常不健康的。如果我们在饭桌上呆的时间过久,我们就会下意识的吃更多的食物。另外,我们的胃会消化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这会给我们的胃空出更多的地方来盛装更多的食物。

温馨提示

如果我们平时吃太多过烫的食物,可能会对我们的口腔黏膜造成损伤,引起口腔溃疡。还可能会损伤到我们的食道和胃,最严重甚至可能引起食道癌和胃癌,大家一定要尽量避免。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正确吃饭的方法 发胖 食物过烫

怎么吃甜食才不会发胖?

晚上睡觉前吃甜食,这真的是很危险,因为我们吃的甜食中的糖必须得通过运动来代谢,所以晚上吃甜食让你非常轻易地被肥胖纠缠。甜食爱好者们完全可……详细>>

怎么吃甜食才不会发胖?

有的食物的成分表中写着甜菊糖或者甜蜜素,其他原料中也没有高脂肪的,这种甜点被放弃就很不应该。有的食物中写着葡萄糖或者果糖,这种食品也很不……详细>>

如何吃甜食才不会发胖

人似乎生来就爱吃甜,尤其是女性喜欢在冬天多吃甜食,希望靠吃甜食增加身体热量去御寒,其实这么做并不科学。中医上讲,甜食吃得太多对肾脏有损伤……详细>>

吃菱角会让身体发胖吗

菱角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葡萄糖、脂肪及多种维生素,如维生素B1、B2、C、胡萝卜素及钙、磷、铁等元素。古人认为多吃菱角可以补五脏,除……详细>>

吃绿豆会发胖吗

晚上喝冷冻的绿豆汤一般不会发胖的,但可能会导致腹部不适的,建议还是不要喝凉的为好,注意饮食营养,多休息。平时首先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少吃甜……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