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蔬菜先洗后切还是先切后洗?做菜常见误区

2018-04-26 09:37:56      家庭医生在线

有人做菜喜欢先洗后切,有人则喜欢先切后洗,有的人认为怎样都行,但是这并不是程序问题,而直接会影响蔬菜质量,那么蔬菜是先洗后切好还是先切后洗好?

蔬菜应先洗后切

蔬菜应该先洗后切。新鲜蔬菜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但维生素C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很容易溶解于水中,烹调过程中稍不注意就很容易损失。如把整棵菜或整片菜叶先用清水洗净,然后再切,这样就可减少维生素C和其他水溶性维生素的损失。反之,如果先切后洗,并且切得很碎,甚至把切好的菜长时间浸泡在水中,那么,由于大大增加了蔬菜的损创面和与水接触的面积、接触时间,必然会使维生素C等大量溶于水中,造成营养素的损失。

此外,新鲜蔬菜被切后和空气的接触面增加了,如果放置的时间过久,蔬菜里面破碎的细胞中的维生素C会在空气中氧化,也增加了营养的损失。所以,在烹调蔬菜时,应该先洗后切。

做菜常见误区

1、热油冒烟了再放菜

其实这是一部分长辈流传下来的“习惯”。因为那时的用油是颜色暗淡的粗油,杂质比较多,在130℃以上就开始冒烟了。而我们现在用的油都是纯净透明的,通常情况下,200℃以上才会冒烟。所以,现在如果等冒烟了再放菜,那温度不仅对油有害,也破坏了很多菜中的维生素,同时也是一种严重的空气污染。油温到达200~300度,产生的油脂中就已经含有多种有害物质,比如甲醛、苯、丙烯醛等,都是有毒物质和致癌嫌疑物质。所以,健康起见,还是建议大家用“热锅冷油”的方法。

2、炒菜后不刷锅,接着炒下一个菜

炒完一道菜后,看似洁净的锅外表会附着一些油脂和食品残渣,当再次低温加热时,就可能发生苯并芘等致癌物。因而,倡议每炒完一道菜都要将锅刷洗洁净后再炒下一道,这么可增加无害物资的发生。

3、炒菜时参加多种含盐调料

盐是百味之首,生抽、老抽、鸡精等都是属于高盐调料,特别是酱油类,盐的含量到达15%—20%。口胃重的亲们,老是会参加好几种含盐调料,从而招致身材钠摄取超标。钠超标易惹起多种慢性病,以是规劝大家,能够偶然调度一下口胃,但也要留意过量。只管油腻饮食,恰当运用醋来改进口感。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 做菜误区 洗蔬菜

蔬菜洗切存的常见误区

先切后洗——营养素大量流失。除了小鸡毛菜等品种以外,大多数蔬菜都需切小后再烧煮。不少人习惯做法是将蔬菜切小再洗,殊不知,蔬菜中许多营养……详细>>

吃蔬菜最常见的误区有哪些?蔬菜的食用须知

你知道吗?吃蔬菜也是有误区的,如果不注意这些误区,会使你无法吸收到蔬菜的营养价值,甚至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如果你不相信的话,就一定要……详细>>

买菜担心农药残留 如何选购与清洗蔬菜?

食品安全已经成为中国人面临的最直接的重要问题,在外面吃饭经常担心各种厨房问题,从而选择自己做饭。但是农药残留也让很多人买菜时倍加小心,所……详细>>

清洗蔬菜可以泡在水里吗?蔬菜怎么清洗才干净

现在,蔬菜上残留了很多农药是大家最担心的,毕竟谁都不愿意把农药残留物吃到肚子里去。想要阻止农药残留物进入身体,就得在清洗蔬菜的时候把好关……详细>>

蔬菜用水浸泡好吗 清洗蔬菜别再这样做啦

生活中许多人将蔬菜买回来之后,因为担心其表面的农药,所以经常会将其放在水中或盐水中浸泡20分钟半个小时左右。蔬菜食用前用水浸泡这个习惯好……详细>>

  • 杨立刚

  • 熊明洲

  • 柯吴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