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洋葱为什么会辣眼睛 怎样切洋葱不辣眼睛

2018-04-21 08:50:51      

很多人很喜欢用洋葱来做菜,因为洋葱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洋葱有散瘀解毒的功效而且能治感冒和风寒。但是切洋葱却是让很多家庭主妇痛苦的一件事,因为往往很容易一边切一边被洋葱刺激得流泪。那么洋葱为什么会辣眼睛呢?怎样切洋葱不辣眼睛?

洋葱为什么会辣眼睛

洋葱让我们流泪是因为它会释放一种叫催泪因子的化学物质,刺激我们的眼睛。单纯只是剥开一个洋葱并不会让我们流泪。但是如果你去剁、切、捣或压它,洋葱的细胞会裂开,让两种通常分开的物质混合起来,成为一种类似催泪瓦斯的强大化学武器。

洋葱辣眼睛有什么坏处

洋葱辣眼睛对眼睛没有什么坏处。洋葱中的刺激性物质不是直接作用于眼睛,而是给鼻子一个刺激,鼻子的感受器给眼睛的效应器一个信号,告诉眼睛,你要流泪了。所以眼睛就会流泪,这种流泪方式具有清洁眼眶和排毒的作用,对眼睛没有什么坏处。

怎样切洋葱不辣眼睛

1、嚼口香糖

下眼睑靠近鼻梁处有个小孔,它和鼻梁、咽喉相通,用来排出多余泪液。切葱时辛辣气体使眼睛受到刺激,泪腺分泌的泪液增加。而嚼口香糖时上下颌不断开合,会在内部形成负压把泪液通过这个小孔吸到口腔。这样眼里没多余的泪液就不会流泪了。

2、洋葱冷藏

在切之前把洋葱放入冰箱冷藏,5到10分钟之后取出再切,此时洋葱温度较低刺激性气味就会挥发会减少,切洋葱的时候没这么刺激。

3、用湿润的刀具切洋

切洋葱的时候经常把刀用水洗一下再切,挥发性物质会被菜刀上的水吸收,更不容易辣眼睛。

4、稍微加热

对准备切的洋葱稍稍加热,比如热水泡一分钟再切,呛的感觉就没那么明显了。如无热水,可以把洋葱放进微波炉低火加热一下,效果也很好。

5、用湿润的刀具切洋葱

用湿润的刀具切洋葱也是个不错的方法,在切的时候经常把刀用水洗一下再切。切洋葱之前,最好在菜刀上抹点植物油,这样一来切时就不流泪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切洋葱 洋葱辣眼睛 洋葱

教你怎样切洋葱不流泪的小妙招

很多家庭主妇都有切洋葱导致眼睛流泪的情况。然而,洋葱的营养价值是人体健康不能少的,因此在餐桌上一定要有洋葱这道菜,这可怎么办呢?在这里,……详细>>

洋葱有哪些功效?教你6个切洋葱不流泪的诀窍

洋葱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蔬菜,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对我们身体非常有益。虽然,洋葱气味辛辣,在切洋葱的时候总让人眼泪直流,但完全没有办法阻止大……详细>>

洋葱越辣越健康

洋葱是一种很普通的家常菜,但也有很多人不喜欢其特有的辛辣香气。和带甜味的洋葱相比,有辣味的洋葱有很好的保健作用。详细>>

洋葱怎么切不会流眼泪?洋葱防癌降血压

洋葱具有防癌和降血压等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是中老年人不可或缺的营养食物。可是,我们都知道在切洋葱时是很容易出现辣眼睛流泪的现象,这可怎么……详细>>

活血吃洋葱 洋葱食用技巧及禁忌

活血吃什么好呢?小编推荐洋葱,因为洋葱辛温,归肺、肝经。洋葱有温阳活血的作用,具有良好的降脂作用。洋葱含有的前列腺素A,是较强的血管扩张……详细>>

  • 刘泉

  • 黄丹平

  • 苏鹏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