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西瓜吃多了竟会导致缺水? 身体缺水有这三个表现

2018-04-16 10:16:54      

西瓜是夏季的解暑良品,含水量丰富,能解渴生津,但是有说法称西瓜吃得太多,会导致身体缺水。这到底是真的吗?

西瓜吃多了会导致缺水?

西瓜如果吃得太多的确有可能导致身体缺水。西瓜具有很好的利尿功能,如果是吃太多的话很容易导致人体因为过多上厕所而加快体内水分流失,使身体容易缺水;另外西瓜性寒,吃太多很容易导致拉肚子也容易使人体内水分大量流失而缺水。

身体缺水的表现

1、疲劳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觉得疲累,工作时觉得累、在家里也觉得累,甚至刚睡醒就感到疲累,这其实有可能是身体缺水的症状。脱水会导致体内酶催化反应变慢,使身体产生能量的速度变慢,导致疲劳的出现。

2、高胆固醇

患有高胆固醇的患者,或拥有家族病史的人要特别注意,身体脱水时会制造胆固醇以减少细胞内的水分流失,胆固醇指数上升就表示身体正在缺水,因此为避免胆固醇过量,应该增加饮水频率和量。

3、肾脏问题

肾脏负责血液中的过量物质,例如盐、矿物质、尿素等物质,并从血液循环中提取体内多余的水,将这些过量物质混和后移动至膀胱再排离人体。不过,要是身体缺水,肾脏很难从血液中提取水分,过多份勿囤积就会导致肾脏问题的发生。

吃西瓜注意事项

1、饭前及饭后不宜食用

西瓜中含有大量的水分进入消化系统中,会冲淡胃中的消化液,在饭前及饭后吃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吸收,而且饭前吃大量西瓜,就不想吃饭,自然摄入不到饭菜中营养元素,特别是对孩子、孕妇和乳母的健康影响更大。

2、感冒初期最好不吃

中医将感冒(呼吸内科)分为风寒和风热两种。感冒(呼吸内科)初期,在没分清楚自己是属于哪种类型时,吃太多西瓜,很可能让寒气加重,导致病情恶化。如果已经确认是风热感冒,并伴有高热、口渴等内热症状的出现,这时可以吃少量西瓜,帮助清热解毒。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西瓜注意事项 缺水表现 西瓜吃多了缺水

身体有这5个表现,说明盐吃多了,控盐势在必行

盐是生活中很常见的调味品,没有了盐,很多食物都难以下咽。每个人口味不同,对盐的需求不同,但是出于健康考虑,低盐饮食是很有必要落实的。摄入……详细>>

吃多了味精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当食用味精过多,超过机体的代谢能力时,还会导致血液中谷氨酸含量增高,限制人体对钙、镁、铜等必需矿物质的利用。尤其是谷氨酸可以与血液中的锌……详细>>

夏季孩子吃西瓜要注意什么?吃西瓜有什么好处?

在炎炎的夏日,又甜又多汁的西瓜成了很多人都喜爱的解暑品,就连小孩子也很喜欢。但是对于孩子来说,他们的肠胃比较弱,而西瓜比较凉,稍微一不注……详细>>

夏季吃西瓜有什么好处?夏天吃西瓜要注意什么

西瓜是夏天常见的一种水果,西瓜有清热解暑的作用,而且它多汁又甜,很多人都喜欢在口渴的时候来上一块,特别的爽。但是,夏季吃西瓜是有一些需要……详细>>

菠萝吃多了会怎样

菠萝吃多了容易发生过敏,这是因为菠萝酶的原因,菠萝酶是一种蛋白酶,提炼出来以后有很强的分解纤维蛋白和血凝块的作用,因此吃菠萝可以增进食欲……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王捷

  • 许瑞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