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女人多吃醋可防妇科病 但这两种人不宜吃醋

2018-04-16 10:16:39      

吃醋?千万不要想歪了,这里的醋可是正儿八经的调味料。事实上,醋,不仅仅只是厨房里的调味料,在烹饪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女人吃醋还能防妇科疾病,这是为什么呢?女人吃醋有什么好处呢?

女人多吃醋可防妇科病

中医认为酸入肝,肝主血。许多妇科病由肝经不舒引起,醋味酸,专入肝经,能增强药物疏肝止痛作用,并能活血化淤、疏肝解郁、散淤止痛。

“醋制”是中药炮制中重要的炮制方法,中医临床常用醋与各种药物共制,如常见的妇科用药醋柴胡、醋当归、醋白芍等,治疗月经不调、崩漏带下等妇科疾病。

女人吃醋的好处

1、改善肤质

酿造醋是一种充分发酵过的食品,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成分,包括酶、矿物质、有机酸、醋酸菌、维生素、氨基酸等——都是皮肤非常需要的营养素。

因为醋所含有的B族维生素、维生素E,对皮下组织的新陈代谢有显着的功效,能使褐斑淡化、消失、减缓皮肤老化,并有效改善肤质,养颜美容。

2、预防发生缺铁性贫血

酸性环境有利于铁质的吸收,因为它可使食物中的三价铁还原为易于肠道吸收的二价铁,因此在烹调时,时常用醋来调味,这样,就可使胃液的酸度增加,以此促进食物中的铁更多地被吸收到血液中,从而起到预防缺铁性贫血发生的作用。

3、抗氧化延缓衰老

女性要想颜面肌肤润泽、青春长驻,关键是要减少体内的过氧化脂质,过氧化脂质不仅是多种疾病的元凶,同时也是美容的克星。如果血液中的过氧化脂质增多,表现在皮肤上,便是皮肤的新陈代谢能力减退,张力和弹性丧失,皱纹增多,分泌油脂的皮脂腺和汗腺退化,使色素和黑斑增加。

过氧化脂质是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的,而食醋则具有降低过氧化脂质,抑制肌肤老化,延缓衰老的作用。

女人吃醋注意事项

1、胃溃疡和胃酸过多患者不宜食醋。因为醋不仅会腐蚀胃肠黏膜而加重溃疡病的发展,而且醋本身有丰富的有机酸,能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从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以免胃酸增多、溃疡加重。

2、对醋过敏者及低血压者应忌用。因食醋会导致身体出现过敏而发生皮疹、瘙痒、水肿、哮喘等症状。另外,一些对醋有不适应者应谨慎食用。患低血压的病人食醋会导致血压降低而出现头痛头昏、全身疲软等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醋 女人吃醋好处 女人吃醋

多吃醋可防妇科病 细数女人吃醋的6大好处

醋是日常饮食中很常见的调味品,它不仅可以让食物更加美味,而且对人体健康也很有益处。特别是对女性而言,吃醋还可以预防妇科疾病、美容养颜、延……详细>>

醋能抑菌增食欲 四种人不宜吃醋

醋本身含有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如合成蛋白质的18种氨基酸、葡萄糖、果糖、麦芽糖及丰富的无机元素(如钙、铁、磷等),都是人体新陈代谢过程……详细>>

骨折患者可以吃醋吗? 这两类人不宜吃醋

醋是厨房调味品的一种,并且还具有很多的功效与作用。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吃醋也是有讲究的,经常听见有人说骨折的人不能吃醋,那么骨折患者真的……详细>>

骨折空腹不宜吃醋 8种人日常不宜多吃醋

哪些人不宜多吃醋呢?虽然醋是我们日常餐桌上很常见的调味品之一,不过也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吃的哦。醋的功效与作用,小编不用再说,就来看看哪8……详细>>

女人吃醋好处多五种用法养颜又祛病

醋不仅是家中必备的调味品,其独特的保健作用也备受人们青睐,对女性朋友来说,生活中如果把“醋意”发挥得恰到好处,可为自己带来健康和美丽。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