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肝硬化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肝纤维化

竹笋有哪些营养价值?哪些人不适合吃竹笋

2018-05-09 10:16:21      

竹笋是一种在日常生活中堪比白菜的蔬菜,他不仅和白菜一样常见,他所蕴含的营养物质,也和白菜一样多,甚至也许更多,很多人都喜欢吃竹笋,而且现在又到了吃竹笋的季节了,就不仅有很多人会问是所有人都可以吃竹笋吗?哪些人不适合吃竹笋呢?

竹笋有哪些营养价值?

竹笋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就并且具有医药价值的蔬菜,它十分美味,口感鲜美,肉质鲜嫩,吃起来清脆爽口,它还含有丰富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以及钙、磷、铁等微量元素以及丰富的纤维素,这些元素能够促进肠道蠕动,既有助于消化,有能预防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在很多疾病的治疗中都少不了竹笋的辅助食,而且准确了解之后,身体有缺这些元素的情况都可以食用竹笋进行补充。

竹笋中还含有丰富的糖类、钙、磷、铁、胡萝卜素、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维生素B1、B2、C等,特别是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的含量竟然是大白菜的2倍还要多。这会让很多人都感到惊讶,一直以为白菜中的营养物质含量是所有蔬菜中最多的,原来贮存的营养物质含量也有这么多。

另外,在竹笋中谷氨酸和胱氨酸含量也非常丰富,这两种物质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所以竹笋是非常棒的保健蔬菜。竹笋还含有很少的热量,如果有想减肥的朋友可以尝试用竹笋来减肥。

哪些人不适合吃竹笋?

虽然竹笋有很多好处,但是美中不足的是因为竹笋含有丰富的粗纤维,难消化,不宜空腹或单吃竹笋,就算平时吃竹笋也要细嚼慢咽,因此,对一些肠胃有疾病的患者是不可以吃竹笋的,这类患者吃竹笋会加重肠胃的负担,甚至加重病情。

肝硬化患者也不适合吃竹笋,竹笋还极有可能引发上火、发疮过敏等症状。

发育期的孩童也不适合吃住竹笋,如果儿童吃太多笋子,容易缺钙,罹患软骨病,还会缺锌造成生长发育缓慢,这是因为笋中含的草酸会影响人体对钙和锌的吸收和利用,所以发育期间要特别注意不要多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竹笋禁忌 竹笋营养 竹笋

鲜竹笋的营养价值

鲜竹笋含水量高,毛竹春笋含水量为90%,冬笋为85%,属鲜嫩食品,不耐贮藏和长途运输。作为蔬菜,历来受到人们的喜爱,其味清香鲜美,而被视……详细>>

干竹笋的营养价值

开膈消痰:竹笋具有低糖、低脂的特点,富含植物纤维,可降低体内多余脂肪,消痰化瘀滞,治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症,且对消化道癌肿及乳腺癌有……详细>>

小竹笋的营养价值

每年的七八月份,正是吃竹笋的最好季节,那么,你是否也喜爱吃小竹笋呢?平时吃小竹笋的时候,你听到的关于它的一些营养价值有哪些呢?以前,很多……详细>>

甜竹笋的营养价值

甜竹笋具有一定的营养价值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以及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还含有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详细>>

竹笋的营养价值与吃法

而且竹笋的蛋白质比较优越,人体必需的赖氨酸、色氨酸、苏氨酸、苯丙氨酸,以及在蛋白质代谢过程中占有重要地位的谷氨酸和有维持蛋白质构型作用的……详细>>

  • 田广俊

  • 周晓蕾

  • 蒋俊民

  • 熊益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