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哪些人最好不要喝粥?喝粥要注意什么

2018-04-14 14:02:14      

每当人胃口不好,或者肠胃不舒服的时候,家里人都会让他多喝粥,那么喝粥真的是对胃好吗,其实喝粥也不一定适合所有人,那么是不是所有胃病的患者都能够喝粥呢?哪些人合适喝粥,哪些人又不适合喝粥呢?

胃不好不宜多喝粥

总的来说,胃病患者不宜老喝粥,而应选择其他容易消化吸收的饮食,细嚼慢咽,促进消化。胃不舒服的时候吃东西要细嚼慢咽,这是因为这样可以使食物和唾液相混合,以便食物到胃里更容易消化。而喝粥的时候无法细嚼慢咽,食物也无法与消化液均匀混合,反而不利于消化。而且水含量偏高的粥在进入胃里后,会起到稀释胃酸的作用,加速胃的膨胀,使胃运动缓慢,这同样不利于消化。另外,以下两种疾病的患者也不适合喝粥来养胃:

1、胃炎和胃溃疡:胃溃疡或者浅表性胃炎的患者不宜依靠喝粥或吃稀饭来缓解胃痛。这是因为对于溃疡患者来说,不管是喝粥还是吃稀饭,都会对胃部产生刺激,导致胃部分泌更多的胃酸,大量的胃酸严重刺激胃部溃疡面或者胃黏膜,阻碍溃疡创面的愈合,甚至加重溃疡。

2、反流性食管炎:喝粥会提高胃酸的分泌,而且因为粥是流体,进食过多的粥导致胃部更易反流,不利于缓解胃部疾病。建议反流性食管炎的患者可以多吃碱性的食物,如馒头、苏打饼干等,来中和胃酸,缓解胃部不适。

3、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喝粥,因为粥会让血糖迅速上升,不利于血糖的控制,还是吃米饭等主食,慢慢消化对于血糖的影响比较小。

喝粥虽好但不能经常喝

喝粥很适合消化功能不够好的人,比如幼儿和老年人。虽然适当喝粥确实有益,但不可顿顿喝。粥属于流食,在营养上与同体积的米饭比要差。且粥“不顶饱”,吃时觉得饱了,但很快又饿了。长此以往,老年人会因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而营养不良。所以喝粥也要注意均衡营养。将粥煮得稠一些,配个菜,或在两餐之间吃些点心等,都能补充能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病 喝粥注意事项 喝粥

早餐喝粥是养胃还是伤胃?这4类人最好不要喝!

在中国很多家庭都喜欢将粥当做早餐。特别是白粥。早晨将白粥煮得糯糯的来一碗瞬间感觉胃舒服。尤其在寒冷的冬季。但目前有医生指出。小学生早餐不……详细>>

两类胃病患者不宜喝粥 什么人群适宜喝粥

生活中当胃不舒服的时候,总有人会跟你说“胃不好平时要多喝粥”,然而你知道吗,胃不好喝粥不科学!详细>>

春季喝粥养生 盘点喝粥的好处

现代人饮食精致又缺乏运动,多有便秘症状。稀饭含有大量的水分,平日多喝粥,除能果腹止饥之外,还能为身体补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秘。详细>>

喝粥真的养胃吗?这4种喝粥方式很伤胃

大家都知道喝粥可以养胃,比如肠胃不适的时候,医生也会建议患者不宜食刺激性食物,喝点清淡粥类就好。虽然喝粥确实养胃,尤其是在在胃动力不足的……详细>>

喝粥可以养胃,但也不能随便乱喝,健康喝粥要牢记这4点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养生也被很多人提上了日程,而喝粥养胃则是许多养生人士比较推崇的一种养胃方法。但实际上这种养胃方法也存在瑕疵,如果不能……详细>>

  • 吴晓亮

  • 庄建

  • 古迪

  • 李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