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饭不规律会造成什么危害?饮食不规律引发多种疾病

2018-04-13 14:58:31      

白领上班族常常会出现吃饭不规律的情况,有时不吃早饭,有时晚饭吃的很晚,有时一天也不怎么吃东西,虽然吃的总量很少,但很多人已经发现了,却无法阻止身体在变胖。上班族吃饭不规律其实是很有害的,那么到底有哪些危害呢?

吃饭不规律有哪些危害?

对肠胃不好:饮食不规律最直接的危害就是导致肠胃不适,甚至引发肠胃疾病。比如胃溃疡、胃炎、十二指肠溃疡。有些人不吃就不吃,一吃起来就吃太饱,会打乱胃肠消化的生物钟。当不吃早餐,或饥饿时,胃酸等消化液分泌后得不到食物中和,从而胃酸可侵蚀胃黏膜,加上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就容易导致各种胃病。另外如果时不时的暴饮暴食,也会严重损害胃肠功能。

造成肥胖:不规律的饮食其实对人是非常有害的,有研究表明,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传统中医认为,按时吃饭有利于脾胃功能的正常运行,才能保证人体气血的补充和协调,避免五脏功能的失调,预防癌症的发生。从另一方面讲,饮食有利于唾液分泌,而唾液定时分泌对于致癌物质有消解的作用。饮食不规律,会让你的生理钟紊乱,肠胃长时间处于时饱时饥饿的状态,有这餐没这餐的,会想多囤积点热量,以备下次所需,就跟动物冬眠一样,久而久之肯定就胖了。

伤害骨骼:还有调查研究发现,长时间饮食不规律的人骨骼密度远远低于规律饮食的人,也就是不良的饮食习惯可能会诱发骨质疏松。

皮肤变差:饮食不规律,肠胃的消化不良,会使得体内的垃圾无法及时排除体外,如果发生便秘的情况,则更容易是的垃圾中的毒素反被身体吸收。身体无法排毒,就会引起皮肤病,如长痘痘、皮肤有暗疮、甚至是痔疮。经常性的饮食不规律会到时身体不能吸收足够的能量以及营养,久而久之不仅会导致皮肤出现有干燥等情况,同时还会出现贫血、细胞衰老等营养缺乏症状。

如何做到饮食规律

一般我们讲到饮食规律就是一日三顿要按时按量进食,而且每顿最好不好吃足够的饱,如果餐前几小时觉得饥饿的话可以加一点餐,但是不要吃太多影响到下一顿。注意不要吃太多煎炸、油腻、高脂肪的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含纤维素丰富食物。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 吃饭不规律 饮食健康

饮食不规律不仅会导致发胖 还有这三个危害

对于上班族来说,饥一顿饱一顿是常见的事,但是,让人奇怪的是,如此没有规律的生活,人不但没有消瘦,反而越来越胖,这是为什么呢?详细>>

总是没办法按时吃饭?经常饮食不规律,小心这4大危害等着你!

有的人因为工作、学习等各种原因,总会有不规律饮食的情况出现,对于这些人来说,正常的一日三餐是不太可能的。有的人是因为无奈,而有的人则是没……详细>>

警惕:上班族饮食不规律易患肾结石

在人们的认识中,都认为上班族的日常生活起居是最规律的,按时上下班,可是为什么肾结石青睐于上班族呢?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上班族患上了肾结石疾病……详细>>

不吃饭的弊端

当我们优质蛋白摄入不足的时候,便会影响整个身体的机能。皮肤变得暗沉、无光泽、易衰老(胶原蛋白流失);新陈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长痘(酶和……详细>>

饮食不规律男人易骨质疏松

人们都知道,像厌食症及易饿症之类的饮食不规律会伤害女人的骨头,但最新的研究结果证明同样的情况也适用于男人。并且,当男人的饮食不规律时,其……详细>>

  • 叶金辉

  • 陆骊工

  • 石敏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