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吃发芽土豆会发生什么?避免土豆发芽怎么做

2018-04-13 15:14:09      

土豆发芽以后就不适合食用了,这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事情。这主要是因为土豆为了抵抗害虫的侵袭,会产生一些有毒的物质来保护自己,其中就含有龙葵碱。如果人食用了大量含有龙葵碱的食物,就容易导致食物中毒的情况。

吃了发芽土豆当心中毒症状

发芽马铃薯中毒通常发生在食用后数十分钟至数小时,先有咽喉及口内刺痒或灼热感,上腹部灼烧感或疼痛,然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还可出现头晕、头痛、呼吸困难。重者因剧烈呕吐、腹泻而导致脱水、电解质紊乱、血压下降;严重中毒者可出现昏迷及抽搐,最终因呼吸中枢麻痹而导致死亡。

什么样的土豆不能吃?

土豆开始发芽之前,表皮通常会变绿,然后龙葵碱就会大量生成,超过安全食用的范围。所以吃发芽的土豆,很容易导致食物中毒。

如果土豆刚开始发芽,那么龙葵碱还主要分布在土豆芽附近的表面,这时候挖掉芽并且削掉周围厚厚的一层,剩下的部分还是可以吃的。但实际上,很多人无法判断土豆的发芽程度,也不清楚削掉多少才合适。所以为了安全起见,最好还是不要吃发芽的土豆了。

土豆怎样保持比较好?

上面说了,土豆发芽之后就很容易中毒,即使把发芽的部分去掉也是一样,因此土豆发芽以后尽量就不要吃了。我们平时也尽量买表皮没有变绿和没有发芽迹象的土豆。那么怎么保存土豆更好呢?土豆的保存方法其实很简单,就是避光和干燥。发芽是需要一些条件的,比如光照和湿度,因此只要在避光的地方保持干燥,放土豆就好了。

如果家里没有避光的地方,可以找一些报纸把土豆包起来,这样包好的土豆可以保持干燥,同时也能避光。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土豆 发芽土豆 土豆发芽

发芽土豆有哪些毒素?发芽的土豆能吃吗

对于土豆,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不陌生,在我们每个家庭的餐桌上,应该是可以常常见到它的身影。土豆可以做为主食,也可以当作蔬菜,而且价格便宜又好……详细>>

切掉土豆发芽部分还能吃吗 听听专家怎么说

土豆中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并且口感极佳,是很多朋友离不开的一种食物。那么土豆有何营养价值?发芽的土豆还能吃吗?详细>>

土豆发芽了能不能吃 怎样吃土豆更安全?

土豆发了一点芽,大多数的家庭都会选择将发芽的部分削去,继续吃剩下的没有长芽的部分,为了一个芽扔掉一个土豆总是认为太过浪费,但这种做法是否……详细>>

土豆长芽了还能吃吗 如何保存土豆不发芽

土豆长芽了还能吃吗?很多人都会问到这个问题。而生活中也经常会发现有土豆长芽的情况,挖掉芽以后是否就等于土豆是安全的了?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详细>>

发芽土豆生豆角 这些健康食物秒变“杀手”

经常会有新闻报道,某人或某集体一起吃了某一食物后会突然发生噁心、呕吐、腹痛、腹泻甚至晕倒的症状,而这些食物平时都还吃过,不存在食物过敏的……详细>>

  • 毕筱刚

  • 彭强

  • 李旭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