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长期吃蜂蜜会得糖尿病吗?

2018-04-17 15:29:46      

蜂蜜被誉为“大自然中最完美的营养食品”,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可以预防血管硬化、治疗贫血、改善睡眠、润肠通便等功效。很多人喜欢早上起来喝一杯蜂蜜水,但是有的人就担心了,长期吃蜂蜜水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会因此而患上糖尿病吗?

想了解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看糖尿病是怎么引起的?糖尿病是一种多因素综合作用引起的疾病,其中主要与遗传、环境、饮食习惯及自身免疫反应有关。这么说吃蜂蜜其实并不会直接引起糖尿病咯。但是,生活中,还经常听到有人这么说,“不要吃这么多糖,不然会得糖尿病”,其实,长期吃糖会容易肥胖,肥胖的人得糖尿病的几率就大,但是并非是吃糖直接导致的糖尿病,所以,民间的观点认为经常吃糖就会得糖尿病,不吃糖就不会得。这是不对的,即便平时不吃糖,不良的饮食结构导致肥胖还是会引起糖尿病的。所以,对于没有肥胖而且没有糖尿病的人来说,其实无需惧怕吃糖。但如果自身是糖尿病患者,或者自身是肥胖的人群,就尽量要减少糖的摄入。此外,如果家族里有肥胖或者糖尿病史的人,也要格外注意,定期检测血糖,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防止并发症的出现。

蜂蜜应该怎样喝?

喝蜂蜜用多少度的水调制适宜?最好使用 40℃以下的温开水或凉开水。温度太高,会导致蜂蜜中的营养成分被破坏,而且口感也不好,会发酸,蜂蜜中的酶失去活动,抑菌作用下降,蜂蜜也失去了润肠通便的疗效,所以好多人说,用过热的水调制蜂蜜,容易引起便秘就是这么来的。夏天,稀释蜂蜜水后服用,或加几片柠檬,口感更好,能消暑解热,是很好的清凉保健饮料。

怎么挑选优质蜂蜜?

1。黏度:优质蜂蜜应为稠厚液体,把蜂蜜滴在掌心,用手指搓揉指感沾腻的质量为佳。

2。味道:入口柔软细腻、清润爽口、甘甜清新、回味轻悠的为优质蜂蜜;入口绵润、喉感麻辣、味道甜腻、回味较重的为次级蜂蜜。

3。沉淀:以1:5的比例将蜂蜜与水混合稀释,静置一整天后,如无沉淀则为优质蜂蜜。

4。气味:单一品种的花香气温明显,如紫云英蜜有青草气息,槐花蜜有槐花香味,气味纯正无杂味的为优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 蜂蜜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 糖尿病人吃蜂蜜注意事项

在谈糖色变的糖尿病患者理念里,蜂蜜也顺理成章成了糖尿病人想吃却不能吃的天然营养食品,就连医生也如是这样对患者说蜂蜜是他们的禁忌食品。其实……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

蜂蜜向来受人追捧,很多人都认为蜂蜜有益健康,身边还有朋友特意跑到国外买正宗蜂蜜带给家人。不过,即使是真的蜂蜜,也不值得受到盲目崇拜。详细>>

长期吃蜂蜜的功效与禁忌

在室温下放置数年并且不会腐败的属于非常好的优质蜂蜜,这就表示优质蜂蜜防止腐烂的作用非常的强。实验证明蜂蜜对于菌类物质有着比较强的抑制作用……详细>>

长期吃蜂蜜的功效

也可用麦片、蛋白加蜂蜜制成面膜敷面,使用时按摩面部10分钟,使蜂蜜的营养成分渗透到皮肤细胞中。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蜂蜜吗?糖尿病人慎食的3款食品

糖尿病人的饮食一直饱受关注,比如糖尿病患者能否食用蜂蜜,就一直是许多中老年人关心的问题。医生指出,糖尿病患者慎吃蜂蜜。那么,还有什么食物……详细>>

  • 池莲祥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