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春季女性如何养生 春季养生有哪些方法

2018-04-18 11:52:58      

春季是养生的好时节,我们应该趁这个时机来好好调理身体,那么作为女性朋友,在春季该如何养生呢?

春季女性如何养生

1、早睡早起

春天应早睡早起,多到室外活动,舒展形体。这样可使精力更加充沛,减少困倦,还可增强心肺功能、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久卧最易伤气,春眠太久,不但会造成新陈代谢功能下降,致气血运行不畅,身体亏损虚弱,筋脉僵硬不舒,还容易加速脑血栓的形成。

2、运动锻炼

春天空气清新,最有利于机体吐故纳新充养脏腑。春天多运动锻炼,是增强体质、增强机体免疫力与抗病能力的最佳时机,可使全年疾病减少发生。

3、饮食清淡

春天新陈代谢旺盛,饮食宜富营养、清淡可口、甘甜少酸。宜适当多吃蔬菜、水果,吃饭不可过饮,酒宜少喝,生冷与年糕等粘滞食品不可多食,尤不宜多进大辛大热和煎炸熏烤等香燥之品,以免助热生火引发疖子、痤疮等发生。

4、注意保暖

春回大地,但乍暖还寒,气候变化频繁而剧烈。所以,应特别注意防寒保暖。根据“春捂秋冻”的原则,不宜过早地脱去冬衣。要随气温的变化而增减衣服。否则极易感受风寒,引发呼吸系统等疾病发生。

5、节制房事

春天阳气上升,人的性欲功能也有增强的趋势。因此,切忌因精神兴奋而房事过度,特别是饮酒之后、刚刚洗浴后不可马上进行房事,否则会耗气伤精不利身心健康。甚至会诱发心梗、中风等疾病。

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养生保健,尤其是女性朋友都特别爱美,特别注重养生。所以女性朋友的养生具体可以从饮食上和生活上着手调理。

饮食养生法

1、多喝水

水不仅可以洗涤胃肠,还能帮助消化,促进食欲。喝水多的人,便秘和结石的发病率会比较低,皮肤也比较好。每个人每天需要1500~2000毫升左右的水。

2、吃饭时少喝水

可以在吃饭的过程中喝一点水来起润滑作用,但吃完饭后就不要再喝任何东西了。

不管是喝水、茶还是果汁,都会影响食物的消化,最好等到1小时以后再喝。

3、矿物质的摄取

女性在月经期,伴随着血红细胞的丢失还会丢失许多铁、钙和锌等矿物质。因此,在月经期和月经后,女性应多摄入一些钙、镁、锌和铁,以提高脑力劳动的效率,可多饮牛奶、豆奶或豆浆等。

4、减少盐分摄入

盐分摄入过多不仅会造成骨质疏松、高血压等健康问题,更会让你皮肤老化、出现皱纹。

5、忌饮茶过浓

茶可消除疲劳、提神醒脑,提高工作效率。饮茶好处固然不少,但茶碱太多也有坏处,茶是一种有效的胃酸分泌刺激剂,而长期胃酸分泌过多,是胃溃疡的一个重要致病因素,所以,应适量饮茶,特别是过浓的茶,或在茶中加入少量牛奶、糖,以减少胃酸的分泌,保持胃粘膜免受或减轻胃酸的刺激。

生活养生法

1、氨基酸的摄取

现代女性中不少人是脑力劳动者,因此营养脑神经的氨基酸供给要充足。脑组织中的游离氨基酸含量以谷氨酸为最高,其次是牛磺酸,再就是天门冬氨酸。豆类、芝麻等含谷氨酸及天门冬氨酸较丰富,应适当多吃。

2、向右侧卧最健康

大多数人的心脏在左侧,所以右侧卧能避免压迫心脏,让心脏得以放松。而且食道也在身体左侧与胃部相连,右侧卧能让食物更顺畅地通过消化道。

3、少染发

每年染发不要超过两次;染发前一定要做皮肤测试;别用放置半年以上的染发剂;如果追求时尚,最好选择局部漂染;头皮有伤口,患慢性病即将怀孕或是已经怀孕的女性都不宜染发。

4、少穿高跟鞋

高跟鞋的鞋跟高度不要超过2寸,同时买任何一双鞋都要保证它有一定的缓冲能力。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水 春季养生 春季

春季养生粥 胡桃粥

胡桃粥具有胡桃能润泽肌肤、白嫩面容的功效;作为春季养生粥,实属佳品。详细>>

春季养生小常识 春季养生吃什么好?

春季是万物发芽生长的季节,所以很适合养生,给身体一个好的开始。那么在春季如何养生呢?详细>>

春季养生的“宜”与“忌”

春季多风,乍暖还寒,昼夜温差大。俗话“春捂秋冻”,说的是春天如何着衣保健;又说“春夏养阳”,则是从饮食方面来强调春天的养生策略了。春天……详细>>

春季养生营养粥

做法:新鲜猪肝100克,绿豆60克,大米10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绿豆、湛江大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后……详细>>

老年人春季如何养生?春季养生食谱推荐

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注重养生,把身体养好等于赚到了,那么春季来了,老年人该如何养生呢?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