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身上有伤口能喝酒吗 吃什么有利于伤口愈合

2018-04-25 08:53:52      

酒精对于身体健康的危害比较大,喝酒会对肾脏、肝脏、心脏等多方面造成损伤,经常饮酒会导致疾病的发生。酒精可以促进身体的血液加快循环,那么有伤口能不能喝酒?

身上有伤口能喝酒吗

有伤口能不能喝酒,一定要根据具体的情况来看,如果伤口很小的已经结疤了,那么是可以适当的喝一些,如果伤口比较大,出血量比较多而且伤口还是出于易感染的阶段,就不能喝酒,不然会导致伤口出血的情况。

无论是白酒或者是啤酒,都会对伤口愈合造成一定的影响。因为酒精会扩张毛细血管,不利于伤口周围毛细血管收缩止血,造成感染的几率增加,延缓伤口愈合速度。

吃什么有利于伤口愈合

1、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

免疫球蛋白也是糖蛋白,其合成与维生素A有关,故有增加机体抗感染的作用。水果类如梨、苹果、枇杷、樱桃等,蔬菜类如马齿菜、大白菜、荠菜、番茄等,植物类如绿豆、大米、胡桃仁等,动物肝脏、奶及奶制品(未脱脂奶)及禽蛋、鱼肝油等,都是维生素A丰富的食物。

2、含锌的食物

锌是身体必须的元素,如果在受伤或者手术的前后多补充一点锌,对于伤口的恢复和愈合有一定的功效。锌是一种激活因子,在人体新陈代谢的过程中,脂肪和蛋白质的合成代谢都离不开锌元素。因此锌有助于让伤口更快恢复,促进新细胞的分裂生长,还可以预防感染。

含锌的食物主要有牛肉、猪肝、猪肾等,核桃、花生等坚果,以及豆类食品如黄豆、蚕豆等,如果不能吃到很多含锌的食物,还可以通过锌制剂来补充,可快速补锌以加速伤口愈合。

伤口愈合不能吃什么

1、有伤口后尽量不要吃上火的食物,比如狠辣的很刺激的辣椒、酒类、花椒等调味料,容易让伤口出现炎症,影响恢复还伤害身体。

2、在出现伤口后最好不要吃色素较重的食物,比如酱油等调味料,有可能让伤口变得疤痕明显。

3、我们中医认为,在养伤期间最好不要食用海产品,或者比较腥味的食物,比如海鱼、虾蟹、贝类等等,这些食物比较腥且性质含量,不利于伤口的愈合。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伤口吃什么 伤口愈合 伤口

注意:伤口愈合时不能吃什么

生活中碰碰撞撞出现伤口是常事,在这时候即便是小伤口也要细心护理,还要在饮食上多注意。那吃什么可以促进伤口愈合,在此期间又不能吃什么,一起……详细>>

支招:吃什么可加快伤口愈合

吃什么可加快伤口愈合呢?伤口的愈合速度可以通过饮食来加快,你是不是觉得不可思议呢?小编这样说是有根据的哦,不相信的话就来继续一起往下看看……详细>>

吃发物会影响伤口愈合吗 伤口愈合时不能吃什么

民间常说吃发物会影响伤口愈合,那么吃发物真的会影响伤口愈合吗?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伤口愈合不能吃什么

伤口愈合不能吃什么?伤口是生活中常见的,小到日常生活中磕磕碰碰的伤口,大到手术之后甚是难缠的伤口,甚至是脸上青春痘之后也有一些小伤口印……详细>>

有伤口能不能吃酱油 吃什么食物能加速伤口愈合

酱油是家家户户都会用到的调味品,有传言说有伤口的时候不能吃酱油,不然皮肤会变黑,这是真的吗?有伤口到底能不能吃酱油?吃什么食物能加速伤口……详细>>

  • 邓启文

  • 李文莉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