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荞麦白果乌鸡汤治疗营养不良

2019-02-14 09:30:48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朋友们要注意,当孩子出现精神不振,面黄枯瘦,体重减轻等症状时,多半是营养不良引起的。那么营养不良有什么症状?

营养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1、情绪变化

营养不良的孩子在情绪上会变现兴致不高、情绪不佳、整天病殃殃的,出现这些症状,可能孩子体内某些营养素已经出现缺乏了,可能是蛋白质,也可能是维生素,家长朋友可以带孩子去查下微量元素。

2、行为反常

不爱交往、行为孤僻、动作笨拙、夜间磨牙、手脚抽动、易惊醒、喜欢啃手指头、纸屑等都是营养不良的表现。很多家长朋友会觉得这些行为是孩子不良的生活习惯,改掉就好,并没有把这个往营养不良方面想。其实这些都是孩子出现营养不良时身体会给出的信号。

3、面部虫斑

面部“虫斑”是指出现在孩子脸上的一片或几片色素减退形成圆形或椭圆形斑片,初为淡红,后转淡白,边缘清楚,上面覆盖少量细小鳞屑,并有轻度瘙痒感。除脸部外,上臂、颈部或肩部等处也可见到。

长期摄食不足是营养不良的主要原因。一般表现为体重不增反减轻,皮下脂肪逐渐消失,一般顺序为腹、胸背、腰部、双上下肢、面颊部。重者肌肉萎缩、运动功能发育迟缓、智力低下、免疫力差,易患消化不良以及各种感染。

营养不良的危害有哪些?

1、蛋白质缺乏。容易疲劳,常伴有贫血,小儿体重减轻,生长发育迟缓,以及对传染病的抵抗力下降等。

2、脂肪缺乏。小儿容易患脂溶性维生素缺乏症包括维生素A、维生素D的缺乏等。

3、糖类缺乏。小儿容易发生低血糖,临床常表现为疲劳、生长发育迟缓。

4、钙不足。小儿容易发生骨质疏松、骨骼牙齿发育异常,有些患儿可发生低钙抽搐等。

5、磷不足。小儿常有食欲不振,临床易发生软骨病,表现为骨骼和牙齿发育不正常,严重的可发生病理性骨折。

6、钾不足。小儿常出现肌肉无力,严重的可发生心律失常。

7、食物纤维不足。容易出现便秘等。

对于治疗儿童营养不良,家长朋友可以在饮食上进行是不,相信会有很好的改善。

治疗营养不良食谱

1、蚌肉炖老鸭汤

材料:蚌肉60克、老鸭肉150克

调料:生姜2片,盐适量

做法:将蚌肉洗净;老鸭肉洗净,斩件;姜片洗净备用

将全部的材料一起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炖盅加盖,用文火隔开水炖2小时,调味即可。

养生功效:蚌肉性寒,味甘、咸、入肝、肾经,有消谷善饥的功效,加鸭肉同煮,能增强药性,而且能够更好地补充小儿身体所需营养,缓解营养不良的症状。蚌肉含钙丰富,对小儿骨骼类的病症也有很好的功疗效。

2、荞麦白果乌鸡汤

材料:乌鸡肉500克、荞麦100克、白果100克,芡实60克、车前子30克

调料:生姜2片、红枣5颗、盐适量

做法:荞麦、芡实、车前子、生姜、红枣(去核)洗净;白果去果核,鸡肉洗净,斩块

把全部材料放入炖盅内,加清水适量,用文火炖3小时,加盐调味即可。

养生功效:荞麦蛋白质中含有丰富的氨基酸成分,铁、锰、锌等微量原素比一般的谷物丰富,而且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是一般精制大米的10倍。乌鸡汤中加荞麦同煮,可以补充儿童成长的营养,缓解营养不良带来的一系列病症。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荞麦白果乌鸡汤 营养不良症状 营养不良

喂养不当易营养不良 预防宝宝营养不良的食谱

宝宝如果喂养不当,或者吃太多的零食就会容易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营养不良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是不言而喻的。所以,预防孩子营养不良是极为重要的……详细>>

儿童营养不良的症状以及表现

儿童营养不良的症状。调查资料显示,当孩子情绪不佳,发生异常变化时,应疑及体内某些营养素缺乏。详细>>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

孩子营养不良怎么办?婴幼儿营养不良是由于摄食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利用,以致能量缺乏。下面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孩子营养不良应该怎么办吧?详细>>

幼儿营养不良饮食要注意什么

营养不良是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症,是由于摄入不足或食物不能充分利用,以致不能维持正常代谢,迫使机体消耗自身组织,出现体重不增或减轻,生长发育……详细>>

长期营养不良会得什么病?怎样改善营养不良?

营养不良包括多种类型,常见的有蛋白质能量营养不良和微量养分营养不良,是由于摄入不足、吸收不良或者过度损耗营养素而导致的营养不足。当出现营……详细>>

  • 赵泳谊

  • 史琳娜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