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艾灸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针灸三伏贴

艾叶泡水喝有哪些食用禁忌? 有哪些食用方式呢

2018-04-28 09:30:46      

艾叶是一种非常常见的中药,除了可以被中医用来艾灸以外,很多人也会选择用艾叶来泡水喝,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可是你知道吗?艾叶是有很多食用禁忌的,如果食用不当,也会对我的身体造成伤害。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艾叶的正确使用方法。

艾叶泡水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1、时间不能过长

很多人都会将艾叶当成一种茶叶来喝,可是实际上艾叶的药性比较重,与其说是一种茶叶,它其实是一种药材。因此,艾叶泡水喝也不能使用时间过长。艾叶性寒,如果长时间的喝艾叶泡水,很容易会导致寒邪入体,不仅达不到养生的效果,反而可能会影响到我们的身体健康。

2、儿童不应该喝

儿童时期是孩子们成长发育非常迅速的时期,尽量不要用外界的物质来影响他的成长。如果这个时候选择用艾叶泡水饮用的话,很容易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甚至还可能会影响到孩子的身体健康和骨骼发育。

3、不能用金属容器泡水喝

很多喝酒的人都讲究用不同的酒杯来喝不同的美酒,很多有经验的老餮也会在,盛装食物的餐具上多加用心,艾草也是如此。艾草会和一些金属发生化学反应,这种反应很容易产生一些有害物质,对我们的身体产生不利的影响。如果选择用艾草泡水来养生的方式,一定要注意用木制的杯子盛放。

4、注意忌口

艾草的药性很重,因此用艾草来泡水喝,也就相当简化的汤药。因此,在使用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忌口。使用这种中药材的期间,不能服用寒凉性的食物,也不能和其他的茶水,否则不但不能发挥出艾草的功效,还会产生强烈的副作用。

艾草还有哪些食用方式呢?

1、香艾蛋饼

我们可以取十克左右艾叶清洗干净,尽量的切碎。有条件的朋友还可以用榨汁机或者破壁机,将它打制成艾草汁。加入两枚鸡蛋,搅拌均匀,然后加入适量的盐和料酒。在锅内倒入油,烧开后将鸡蛋液倒入其中,煎熟后就可以出锅了。这道菜不但滋味鲜美,还可以帮助我们开胃爽口,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

2、艾叶饺子

大家不要将艾叶饺子想得多么夸张,我们并不需要将艾叶作为主要食材吃下,我们只需要取10-15颗艾叶剁碎或者榨汁,与猪肉和生姜混合均匀就可以了。也就相当于是在纯肉馅的饺子中加入了一点点艾叶,这样是不会影响饺子的口感的。

温馨提示

艾叶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好处,不但可以帮助我们治疗疾病,还可以帮我们美容养颜。不过,艾叶有很多的食用禁忌,大家在食用艾叶的时候一定要多加小心。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艾叶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中医方面认为,艾叶性温味苦,服用之后可以起到温经散寒的功效,现代医学则是认为这种中药材使用后可以止咳平喘以及祛痰等功效。将艾叶泡水服用,……详细>>

艾叶泡水喝的禁忌

中医方面认为,艾叶性温味苦,服用之后可以起到温经散寒的功效,现代医学则是认为这种中药材使用后可以止咳平喘以及祛痰等功效。将艾叶泡水服用,……详细>>

喝豆浆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豆浆有哪些营养价值?

豆浆是养生食谱中必不可少的一种,也是很多人都很喜欢的食物,特别是在早餐搭配面包或者包子是绝佳的选择。另外豆浆也是比较传统的一种美食,不但……详细>>

艾叶泡水喝的禁忌有哪些?

中医方面认为,艾叶性温味苦,服用之后可以起到温经散寒的功效,现代医学则是认为这种中药材使用后可以止咳平喘以及祛痰等功效。详细>>

艾叶泡水喝的禁忌是哪些

中医方面认为,艾叶性温味苦,服用之后可以起到温经散寒的功效,现代医学则是认为这种中药材使用后可以止咳平喘以及祛痰等功效。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