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搭配 > 正文
低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直立性低血压综合征

薏米红豆汤有哪些好处?薏米红豆汤有哪些食用禁忌

2018-04-25 10:50:08      

经常会有人推荐我们在生活中多吃一些薏米红豆汤,说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的好处。可是,很多人喝了薏米红豆汤后,身体不但没有变好,反而变得更差。其实薏米红豆汤,也不是随便喝的。那么薏米红豆汤究竟对我们的身体有哪些好处呢?薏米红豆汤又有哪些食用禁忌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薏米红豆汤对我们的身体有哪些好处呢?

祛湿健脾:薏仁可以帮助我们消除体内的水肿,还可以健脾益胃,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好处;红豆自古就被中医作为养心的优秀食材,而且也具有健脾胃的功效。红豆和薏米结合到一起,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排出体内的湿气,还可以帮助我们补心健脾,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薏米和红豆熬成的汤剂,汤水非常稀薄,因此肥胖的人也可以放心的食用。

薏米红豆汤有哪些食用禁忌呢?

1、孕妇禁用

孕妇在怀孕过程中身体是非常脆弱的,如果这个时候没有感觉到非常严重的湿气状态,绝对不要食用薏米。因为薏米其实是凉性的,如果食用过多很容易引起宫缩,甚至产生流产。

2、不能当药吃

薏仁具有非常优秀的降血压,降血糖的作用,很多人会选择薏米红豆汤来降低血压和血糖。可是,这种物质只可以起到辅助作用,并不能当做药来吃。如果想控制血糖和血压,一定要在生活中按时注射胰岛素或是服用降压药。

3、薏米红豆汤中不能加入大米

我们在煮薏米红豆汤的时候,会发现煮熟的汤汁非常的清冽,比水也好不了多少。因此,很多人为了增加汤的口感和粘稠度,会在其中加一些大米。大米是一种在水中生长的食物,具有一定的湿气,如果我们的薏米红豆汤中加入大米,不但起不到去湿的效果,反而会加重湿气的程度。

4、便秘的人不能吃

薏米红豆汤可以帮助我们渗水利湿,也就是说可以让我们的身体排出多余的湿气和水分。因此,如果我们经常饮用薏米红豆汤的话,会使我们的尿量增加。如果我们体内的水分都从尿道中排走,那么我的肠道中就会非常的干燥,这个时候如果再吃薏仁红豆汤,会加重我们的便秘。

温馨提示

红豆和薏米这两种食材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多好处,可是它却非常难煮熟。因此,红豆和薏米必须要提前浸泡,才可以用来做汤。否则的话,如果熬的时间过长,会使汤中的营养大幅度的流失。

(责任编辑:郑梦雪 )

薏米红豆汤怎么做

熬薏仁红豆汤是有很多技巧和讲究的。薏仁很硬,红豆也很硬,如果放在锅里一直熬,大概熬一个多小时还不烂,很浪费火或者电,而且搞不好还会把水烧……详细>>

薏米红豆汤的功效

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去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仁和红豆莫属。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详细>>

薏米红豆汤滋补美容好的好选择

含有一种薏苡素,可清热排毒,加速人体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且所含蛋白质可分解蛋白质酵素,软化皮肤的角质层,让皮肤更显光滑有弹性。详细>>

薏米红豆

祛湿薏米红豆做成粥的功效主要就是祛湿,能够祛除体内的湿气,非常适合夏季及体内湿气较重的人食用。详细>>

薏米红豆粥的禁忌

我们都知道经常食用薏米红豆粥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它不仅可以和很多食材进行搭配,煮成各种各样口感不同的菜肴,还能够帮助去除身体内的湿邪。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