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心情不好该不该吃东西 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8-04-23 08:39:31      

有人说,心情不好的时候吃东西可以缓解抑郁的心情。也有人说,心情不好的时候不能吃东西,会伤脾胃。那么,究竟哪种说法是正确的呢?

心情不好该不该吃东西

心情不好的时候吃东西是可以缓解忧郁的心情,一般胖的人大都是因为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吃东西导致的。黄帝内经说到:“喜伤心,怒伤肝,悲伤肺,恐伤肾,忧伤脾”。所以说不是因为吃东西而伤了脾脏,而是因为心情不好伤了脾脏,而此时尤其容易喜欢吃甜食,甜的食物具有调和脾胃、缓解毒素、解除毒素的作用,甜食可以补充热量甜味食物有补充气血、防止肌肉紧张和解毒之效。这也是吃东西可以缓解忧郁的原因。但是甜食过多,会导致血糖升高,血液中胆固醇增加,使身体发胖,容易导致糖尿病,所以说心情不好时吃东西也要适可而止。

心情不好吃什么

1、香蕉

香蕉含生物碱,可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食物中色氨酸和维生素B6的来源之一,它们都可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减少忧郁的产生,下午加餐或早餐都可以吃一根香蕉来帮助达到一天的水果量。

2、巧克力

吃巧克力让人心情愉快,这是由于巧克力在大脑中释放复合胺的缘故。复合胺由色氨酸形成,人体自身无法制造,只能依靠从外界食物获得。巧克力本身色氨酸含量并不高,但它含有大量的糖,可以引发胰岛素的生成。胰岛素确保糖分进入细胞中,留下来的色氨酸进入大脑,被合成为复合胺。当复合胺停留在脑神经键中就会对人的情绪产生积极的影响,帮助赶走沮丧情绪。

3、薄荷茶

当心情不好的时候,来一杯热腾腾的饮料是放松心情最好的选择了,当神经焦虑紧张无法安定时,选择富含香味和咖啡因的饮品是不错的选择。薄荷茶含有的清新香味能够缓解不安情绪,并让处于紧张的情绪慢慢放松下来,同时对于头痛等症状也有一定的缓解作用。无论是香草茶还是薄荷茶,都能让你在享受清香的过程中放松下来。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情不好吃什么 心情不好

心情不好就想吃东西?教你4个好方法对抗情绪性暴饮暴食

生活中不如意十之八九,没有人是一帆风顺的,在遇到一些不开心的事的时候,要用正确的方法来排解这种负面情绪。但是事实上很多人都没有掌握正确的……详细>>

心情不好?吃点黄花菜!

一直以来,黄花菜作为一道家常菜,始终活跃在老百姓的餐桌上,它含有糖、蛋白质、维生素C、钙、脂肪、胡萝卜素、氨基酸等多种人体所必须的养分,……详细>>

心情不好吃什么?6种食物让你告别“蓝瘦香菇”

心情不好吃什么食物可以缓解?人类是感性的动物,心情由晴天转阴天往往是一瞬间的事。而对于心情的缓解,很多人会选择吃东西。其实,有些食物确实……详细>>

心情不好喝茶有好处?推荐这几款茶供你选择!

南方人喜欢喝茶,喝茶能洗涤内心的焦虑和抑郁,让人们焦躁的心情慢慢平复,思绪打开,可缓解心情。心情不好时可以多喝茶来缓解。详细>>

肠胃不好的人应该吃些什么?

肠胃不好吃什么调理。肠胃不适,肠胃不适怎么办呢?肠胃不适吃什么好呢?肠胃不好的人要如何饮食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