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乳腺炎
挂号科室:乳腺外科 同类疾病:哺乳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坐月子喝汤好还是吃肉好 坐月子可以多喝这些汤

2018-04-23 08:45:28      

女性在产后如果调理得当,新生妈妈便能由内而外散发光采与活力,而且宝宝自然也会很健康。对于聪明的宝妈不妨可以利用坐月子的这个时间调整体质的最佳良机,透过方便的营养补充法,让自己漂亮重生。那么,坐月子喝汤好还是吃肉好?

坐月子喝汤好还是吃肉好

由于刚刚分娩的产妇精力、营养与体力都有较大损失,因此常用鱼汤、鸡汤、鸡蛋等营养丰富的食物给产妇大补。许多的产妇只喝汤从不吃肉,难以吸收鸡肉、鱼肉等肉类中还存在大量营养物质,只在汤里吸收了营养物质,大量营养物质从肉流失到水中的脂肪以及少部分可溶于油脂的脂溶性维生素,这样的吃法是不会真正吸收足够的营养物质,不能给产妇带来足够的营养吸收。所以坐月子最好连汤带肉一块吃最好,单纯喝汤效果不是很大。产妇一般胃口不一定好,单纯吃肉不一定能吃下去,可以少吃肉,多喝汤。

坐月子喝什么汤好

1、排气汤——萝卜汤、藕汤

排气汤主要是针对剖宫产的准妈妈,顺产的妈妈可以直接喝通乳汤。剖宫产手术后,妈妈的肠腔内会有积气,一般6~8个小时后才会自动排气。因此前6~8个小时是禁止吃任何东西的。而如果在6~8个小时后,还是没有排气,就需要喝少量的排气汤。

萝卜能够增强增强肠胃蠕动,促进排气,并通畅大小便。藕也能够健脾和胃,通气通便,因此,在剖宫产前或者产后可以喝点萝卜汤和藕汤帮助排气。提醒一下,豆浆、淀粉类食物这些容易发酵产气的食物建议少吃或者不吃,防止加重肠胀气。

2、催乳汤——猪蹄汤、乌鸡汤、排骨汤、虾肉汤

首先,妈妈要知道宝宝的吮吸是最好的催乳剂,其次睡眠质量、心情好坏都会影响妈妈泌乳。而在乳腺管通畅,宝宝可以正常吸吮奶水之后,奶少的妈妈就可以过渡到催乳汤了。提醒一下,通乳的鲫鱼汤、丝瓜络搭配肉炖汤都可以帮助催乳。

猪蹄、排骨具有通经下乳的作用,还有助于预防乳腺炎。乌鸡具有较强的滋补肝肾的作用,对产后妈妈有很好的增乳、补益作用。虾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钙,可以促进泌乳。所以,奶少的妈妈可以试试猪蹄汤、乌鸡汤、排骨汤、虾肉汤,提高奶水质量。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饮食 坐月子喝汤 坐月子

坐月子多喝汤补营养?小心坐月子4饮食误区

通常女性在生完宝宝后,身体虚弱,都需要坐月子调理身体。可是很多人对于坐月子并不是非常了解,甚至存在很多误区,认为坐月子要大补,多吃鸡蛋,……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巧克力吗 必知坐月子饮食注意事项

坐月子的饮食是很有讲究的,很多妈妈被要求不能吃零食,每天只能吃些水果或月子餐。有的妈妈很喜欢吃巧克力,由于还正处于母乳喂养,不知道可不可……详细>>

夏季坐月子饮食食谱

坐月子对新妈妈来说尤为重要,不仅要考虑到营养的摄取,还要注意产后恢复以及孩子的哺乳问题,饮食上怎么选择就更是不能忽视。详细>>

夏天坐月子应怎么饮食调理?坐月子有哪些饮食禁忌?

10月怀胎之后需要一个42天的坐月子的时间来调养身体,经过42天生活和饮食上的护理能够让产妇的各个器官恢复正常,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尤其……详细>>

坐月子可以吃什么水果

坐月子可以吃什么水果?水果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膳食纤维,它可以帮助产妇增加食欲,帮助消化,对缓解产后便秘有一定的作用。坐……详细>>

  • 王颀

  • 林毅

  • 宋尔卫

  • 唐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