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脾胃不好的人吃什么养胃?

2018-04-24 11:39:11      

春季养生,健脾养胃是最关键的地方。然而生活中的饮食不节、过食肥腻、忧思过度、偏食偏嗜、饥饱不均等都可能伤及脾胃。那么脾胃不好吃什么食物可以养胃呢?

2类食物最伤胃

1、“剩”饭

许多人煮饭的时候煮多了,又不想浪费,就把剩饭重新加热继续吃。然而,研究发现,在将剩饭加热后,进食后难以消化。因为大米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当它加热到60摄氏度以上时,它会逐渐膨胀并最终变成糊状。这个过程被称为糊化。人体中的消化酶倾向于水解糊化的淀粉分子。糊化淀粉冷却后会产生“老化”现象,这种老化淀粉的水解和消化能力将大大降低。因此,长期食用这种重新加热的剩饭容易消化不良,甚至导致胃病。

2、快餐食品

快餐中的油炸食物酥脆而坚硬。如果油炸食品在未被完全咀嚼时吞入胃中,胃蠕动使食物与胃粘膜接触,而较硬的食物会直接损伤胃粘膜。如果胃粘膜不能及时修复,会导致炎症、溃疡等形成,而胃病患者会加重病情。

脾胃不好吃什么

1、烤馒头

烤馒头可以滋养胃,所以请尝试把它作为主食。面包、馒头等食物都是碳水化合物,所以进食时,往往会刺激胃酸分泌,加重泛酸;但如果面包切片,馒头再烤一遍,可以起到“养胃”的作用。这是因为烤面包片和馒头片会形成一层糊化,可以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起到保护胃粘膜的作用。

2、面条

主食中最滋润的食物是面条。面条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能够在烹饪过程中提供足够的能量吸收大量的水分,100克的面条在烹饪后会变成约400克,因此可以产生强烈的饱腹感。

面条的吃法有很多,有凉面,也有温度很高的油泼面。太热会使食道受到损伤,太冷不利于消化吸收。所以大部分时间,吃一碗温暖的面条是最合适的。吃面条时,为了保持营养平衡,可以加入煮鸡蛋和各种蔬菜,以达到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的平衡。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差 肠胃病 养胃

胃不好吃什么养胃 居家健脾胃推荐2款汤水

对于胃不好的人,养护理念是“三分治七分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养胃是非常重要的。胃不好吃什么养胃?居家健胃的膳食有哪些?详细>>

平时胃不好吃什么养胃

胃病是我们日常发病率最高的一种病,胃病的产生原因有很多,但大多数因为自己不良的饮食习惯所导致,平时胃不好吃什么养胃?详细>>

老年人胃不好吃什么养胃

糙米是稻米经过加工后所产的一种米。日本人则称糙米为玄米。去壳后仍保留些许外层组织,如皮层、糊粉层和胚芽。上述的外层组织内含丰富的营养,比……详细>>

胃不好的人吃什么好?

饮食是我们身体能够正常运转的重要环节,可是一旦摄取了不好的营养就会影响整个身体的健康状况。健康的饮食习惯会为我们的身心健康带来很多的好处……详细>>

脾胃不好吃什么好?调理脾胃试试3种中成药

现代社会,很多人由于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往往不注意保养身体,很少按时作息,忽视饮食,长久以往就容易造成脾胃不好,影响到身体健康。身体健康……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