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味精危害大还是鸡精危害大?

2018-04-24 11:52:25      

味精和鸡精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食用的一种增鲜调味品,虽说鸡精是在味精之后才出现的,可以说是味精的二代产品,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喜欢吃味精不喜欢吃鸡精,但不论是鸡精还是味精都是有一定的危害,那么这两种谁的危害更大一些呢?

什么是味精

味精是葱谷氨酸钠分泌谷氨酸的细菌发酵中获得的。一般的原料是玉米淀粉,因此味精也是天然食品,不被视为化学合成产品。

谷氨酸钠是味精的主要调味物质。谷氨酸是人体所需的一种氨基酸。 它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中,但不会增加食物的味道。只有精制后才能成为游离氨基酸盐,从而增加食物的口感。

什么是鸡精

鸡精是一种复合调味品。 它是以味精、食用盐为主要原料,再加入鸡肉/鸡骨粉或其浓缩提取物,风味核苷酸二钠和其他辅料制成,加入或不加入香料和/或食用香料等混合干燥制成。具有鸡肉的香味和香气,是具有鸡味和味精味的复合调味料。

鸡精和味精哪个危害大

味精和鸡精从成分来看有一种新鲜的成分是谷氨酸钠,但鸡精中添加了核苷酸二钠和鸡肉的鲜味,所以增鲜的效果是味精的1.5〜2倍, 这两种调味品对身体是无毒的,同样的食量,味精的危害性比较大。

这些菜不用加鸡精或味精

1、炒肉菜

肉中含有谷氨酸,当用菜中的盐加热时,它会自然产生味精的主要成分。除肉类外,其他美味食品不需要添加味精或鸡精,如鸡蛋、蘑菇、海鲜等。

2、放醋的菜

酸味明显,醋加得比较多的菜肴不用加味精、鸡精。由于味酸不易溶于酸性环境,酸度越大,溶解度越低,风味越差。因此,酸甜猪肉、酸熘大白菜等酸味食物就不需要添加味精或者鸡精了。

3、调料馅

许多人在调饺子馅、春卷馅时,都会放点味精或鸡精。味精拌入馅料后,会一起经过蒸、煮、炸等高温过程。 温度只要超过100℃,味精就会发生变性,形成焦谷氨酸钠(无毒、不致癌),这样不但无形中加大了钠的摄入,而且鲜味也没吃到。在制作热菜时,也是要在菜肴即将出锅时才加入味精。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味精、鸡精

鸡精和味精的危害

破坏遗传因子、影响生殖力,而且幼年时看不出来。加重过敏性鼻炎、加重过敏性哮喘。详细>>

味精和鸡精有哪些区别? 有哪些使用误区?

我们都知道,味精和鸡精是常见的一种调味料。很多人都觉得这两种物质可能会使我们致癌,因此在生活中,会拒绝使用任何含有味精和鸡精的食物。味精……详细>>

味精好还是鸡精好

如今市场上的调味品越来越丰富,鸡精品牌也不少。很多人认为,味精是化学合成物质,不仅没什么营养,常吃还会对身体有害。鸡精则不同,是以鸡肉为……详细>>

生活调味你要味精还是鸡精

如今市场上的调味品越来越丰富,鸡精品牌也不少。很多人认为,味精是化学合成物质,不仅没什么营养,常吃还会对身体有害。鸡精则不同,是以鸡肉为……详细>>

烹饪调味你要味精还是鸡精?

当鸡精来势汹汹的时候,我们是否要马上换掉家里那老旧的味精罐呢?虽说各人有各人的爱好,但是哪一种对人体更有益、更有营养,却引起人们一番讨论……详细>>

  • 卞华伟

  • 史琳娜

  • 潘永

  • 赵泳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