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产后便秘对身体危害大 首乌梗米粥对产后便秘好

2019-02-12 09:34:06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便秘让很多哺乳期妈妈甚是烦恼,严重时还会影响到大人和孩子的生活,那么产后便秘有哪些危害呢?

产后便秘对身体的危害

1、阻碍盆腔血液循环,影响产后恢复

由于产后便秘肠道蠕动减慢,阻碍盆腔的血液循环,对新妈妈产后生殖系统的恢复有不利的影响,对于产后性生活的恢复也会有所影响。

2、使产妇食欲减退

产妇便秘会减缓肠道的排空,产妇总觉得肚子饱胀,尤其是饭后饱胀感更加明显,使产妇食欲减退,进而造成营养不良、贫血、免疫力降低等。

3、可能会导致产妇肛裂和痔疮

产后便秘会造成肛周血液回流不通畅,极易导致不同程度的肛裂和痔疮。再加上如果产妇的饮食不当,很少吃水果和蔬菜,很少喝水,就更容易导致肛裂和痔疮的发生了。

4、造成内分泌的改变

如果产妇长期便秘无缓解,就容易造成内分泌的改变,影响正常的月经周期,还会使皮肤出现黄褐斑及痤疮,乳房组织细胞变异,增加诱发乳腺癌的发生,一般长期便秘的女性会比正常女性患乳腺癌的几率大20%。

5、便秘的毒素积累,可能引起轻度败血症

产后便秘使粪便在肠道过久的停留,一些毒素会逐渐积累,一部分也会被肠壁吸收,通过静脉循环进入体内,引起轻度败血症,不仅影响产妇健康,也会通过哺乳影响宝宝健康。

产后便秘对症下药才是关键,找到原因,才能治根本。

引起产后便秘的原因有哪些

1、由于在分娩过程中,产妇消耗了大量的体力,身体较虚弱,腹肌及盆底肌肌肉疲劳松弛,排便力量减弱。

2、当宝宝出生后,胎儿对产妇直肠的压迫消失,使肠腔反应扩大,肠内容物滞留。

3、很多女性产后便秘很大程度是由于分娩前灌肠所致的,导致排便延迟。

4、生产后,产妇由于伤口未恢复,不能用腹压顺利协助排便。

5、产妇不爱吃蔬菜水果,饮食结构不合理造成的。

6、产妇卧床时间比较长,如果活动量减少,自然会影响直肠的蠕动。

产后妈妈由于产后进补较多,容易造成内火过旺,导致排便困难,可以从饮食上进行调理便秘。

产后便秘的饮食

一、牛奶蜂蜜饮

材料:黑芝麻25克,蜂蜜30克,牛奶30克。做法:将黑芝麻捣烂,加入蜂蜜、牛奶调和而成。服用方法:每天早上空腹饮用。

功效:有养血润燥的作用,治产后血虚所致的肠燥便秘之症。

二、首乌粳米粥

材料:首乌30克,粳米30-60克。做法:将首乌切片,与粳米共煮成粥。服用方法:每天1次。

功效:补肝肾、益精血。有润肠通便的功效。

三、苏子麻仁粥

材料:紫苏子10-15克,麻子仁10-15克,粳米60克。做法:将紫苏子、麻子仁捣烂,加水慢研,滤汁去渣,再同粳米煮成稀粥食用。服用方法:一天两次,服用2-3天为一个疗程。

功效:补气养胃,润肠通便。

四、松子仁粥

材料:松子仁30克,糯米50克,蜂蜜适量。做法:松子仁捣烂如泥,放入糯米和适量的水,熬粥,再调入蜂蜜,稍煮即可。服用方法:早起空腹、晚上睡前各服用一次。

功效:补强身,养心润肠。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首乌梗米粥 便秘危害 产后便秘

产后便秘食谱

产后产妇由于食量大、运动少,经常会出现便秘的现象,现在介绍几个预防及治疗便秘的食谱,供大家参考:详细>>

产后便秘能吃香蕉吗

很简单,如果在吃香蕉前把带皮的香蕉在火上烤一烤。那么,在果皮上的低聚糖就可大量进入果肉中,这样吃含大量低聚糖的果肉,可促进肠道有益菌大量……详细>>

红豆薏米粥治便秘

中医认为,便秘有虚实之分,寒热之别,其成因有肠胃积热、气机郁滞、气血不足、阳虚内寒等。临床发现,因脾虚生湿,湿滞肠腑,导致大肠传导阻滞而……详细>>

何首乌功效有哪些?何首乌做成这些菜更好吃

何首乌是很有价值也很出名的中药食材,他的功效很多,比如防癌抗癌等,但是食用何首乌是需要注意的,接下来就来介绍一下何首乌的功效、吃法以及禁……详细>>

便秘的危害不容小觑 吃什么可以治疗便秘

便秘是很多人都比较头疼的问题,折磨着身体,而且还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便秘不是什么大病,但是会对身体造成很多危害。吃什么可治疗便秘呢?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邱健行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