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老年人在夏天适合吃什么养生? 清热消暑又开胃!

2018-04-30 08:29:16      

天气越来越热,夏天马上就要到了。在炎热的夏天,由于温度过高,很多老年人都会出现食欲不振的情况,甚至还可能出现腹痛,腹泻等一系列的胃肠疾病。那么,哪些菜最适合老年人在夏天吃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哪些菜适合老年人吃呢?

1、清拌茄子

准备材料:首先我们要准备足够的茄子和香菜作为主料,准备适量的大蒜,白糖,香油,酱油作为配料。

制作方法:首先,我们要将茄子洗净削皮,然后切成小块。将切成小片的茄子放入碗内,撒上少许盐腌制,然后再放入凉水中投洗。放入蒸锅内蒸熟,取出冷却。然后,我们将蒜捣成蒜泥,在里面加入适量的香油和酱油,还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的白糖和精盐调和均匀。在锅内放入一些香油烧热,然后将调和好的蒜泥倒入锅中,翻炒至金黄色。将制作好的蒜泥放在切片的茄子上,将香菜洗净切碎撒在上面,这道菜就做好了。

食用功效:经常吃茄子,可以帮助老年人清热通窍,还可以帮助老年人消除体内的水肿,排出体内积聚的毒素和尿液,帮助老年人健脾和胃。大蒜具有非常优秀的杀菌消炎作用,老年人食用大蒜,可以有效的杀灭肠道中的细菌,甚至还可以防治肠道癌。

食用禁忌:茄子中虽然富含非常丰富的活性物质,不过老年人的胃肠功能比较弱,不可以食用过多的茄子皮。

2、苦瓜菊花粥

准备材料:首先,我们要准备苦瓜,菊花和粳米作为主料,准备适量的冰糖作为辅料。

制作方法:将苦瓜洗净,去除里面的瓜瓤,然后切成小块。将粳米和菊花冲洗干净,一同放入锅中,倒入适量的清水用大火煮开。煮开之后,将苦瓜和冰糖放入锅内,用小火煮45分钟即可。

使用功效:苦瓜可以帮助我们清热消暑,还可以帮助我们止泻排毒。夏天的时候老年人食欲不振,吃一些苦瓜可以帮助预防中暑,还可以解除烦渴的症状。

使用禁忌:苦瓜和菊花都属于寒性的食材,老年人如果脾胃虚寒或者身体比较虚弱,选择这款粥的时候一定要适量。周六股指本身就具有非常优秀的生血的功效,因此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在食用时不但要注意适量,而且还要注意减少冰糖的使用。

温馨提示

以上这两款粥都非常适合于老年人在夏天饮用,不但可以帮助老年人清热去火,还可以起到强健胃肠功能的作用,对老年人身体有很好的滋补作用。大家可以在生活中多做给老年人吃,对身体有很多的好处。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饮食 老年人饮食 食物

夏天老年人吃什么好?这些食物清热解毒助消化

老年人在越来越热的夏季里应该怎么安排饮食呢?在日常的餐桌上不仅要讲究营养,还要学会合理的搭配和安排,这样才能充分的给予身体所需要的各种营……详细>>

夏天老年人该吃点什么好? 适合老年人的养生食谱

相信我们都知道老年人的肠胃非常的脆弱,一不留神就会有问题。炎热的夏天来了之后他们更容易出现食欲不振等症状。那么,在夏天老人应该吃什么最健……详细>>

老年人夏季养生食物介绍 哪些茶适合老年喝?

又是一个炎热的夏季到了,老年人如何养生保健成为家庭医生在线咨询的热门话题,专家面对众多的提问,整理出了夏季老人吃什么好,喝什么茶水最养生……详细>>

老年人养生吃什么?秋天老年人饮食需要注意防胃病

秋天老年人吃什么好呢?在气温忽冷忽热的秋天里老年人的饮食一定要多注意不要出现胃病等不适的消化疾病,在这个季节里是很常见的。今天,要推荐的……详细>>

老年人不适合吃腊肉

腊肉因为是腌制食品,里面含有大量盐,所以不能每顿都吃;这样超过人体每天摄入的最大盐量; 所以当作调节生活的一个菜谱; 当然可以先采用蒸煮……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