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哪类人不适合吃黄瓜?黄瓜怎么做比较好吃

2018-05-09 10:36:40      家庭医生在线

黄瓜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蔬菜,黄瓜怎么吃都好吃,生吃可以当水果吃,炒着吃,拌凉菜,都有股清凉的口感,营养价值非常高。

黄瓜的营养价值

1、抗肿瘤

黄瓜中含有的葫芦素C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达到抗肿瘤目的。此外,该物质还可治疗慢性肝炎和迁延性肝炎,对原发性肝癌患者有延长生存期作用。

2、抗衰老

黄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可起到延年益寿,抗衰老的作用;黄瓜中的黄瓜酶,有很强的生物活性,能有效地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用黄瓜捣汁涂擦皮肤,有润肤,舒展皱纹功效。

3、防酒精中毒

黄瓜中所含的丙氨酸、精氨酸和谷胺酰胺对肝脏病人,特别是对酒精性肝硬化患者有一定辅助治疗作用,可防治酒精中毒。

4、降血糖

黄瓜中所含的葡萄糖甙、果糖等不参与通常的糖代谢,故糖尿病人以黄瓜代淀粉类食物充饥,血糖非但不会升高,甚至会降低。

5、减肥强体

黄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可抑制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此外,黄瓜中的纤维素对促进人体肠道内腐败物质的排除和降低胆固醇有一定作用,能强身健体。

6、健脑安神

黄瓜中含有维生素B1,对改善大脑和神经系统功能有利,能安神定志,辅助治疗失眠症。

黄瓜虽然营养价值高,但是也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那么有哪些人不适合吃黄瓜呢?

哪类人不适合吃黄瓜?

1、患有肝病、心血管疾病、胃肠疾病和高血压的病人都不宜食用过多的腌黄瓜,因为腌黄瓜内的盐份会加重上述病人的症状。

2、黄瓜生冷,脾胃虚弱、经常咳嗽的人应该少吃。

3、体虚寒者少食黄瓜。黄瓜性凉,脾胃虚寒、久病体虚者宜少食,否则易致腹痛吐泻。

4、呼吸系统的人少食黄瓜。有呼吸系统慢性病者,尤其是老年人宜少食,不然易动寒痰,以致肺寒咳嗽。

黄瓜是餐桌上比较常见也比较受到欢迎的食材,特别是夏天可作为凉拌菜,特别爽口。

黄瓜的食谱

一、拍黄瓜

材料:

主料:黄瓜2根,红椒半个,大蒜2颗。

调料:盐少许,生抽少许,醋少许,鸡精少许,香油适量。

做法:

1、黄瓜洗净拍裂切块状,放进大容器内。

2、大蒜拍碎,红椒切菱状,将盐、生抽、醋、鸡精、香油,依次放进装有黄瓜的容器内。

3、各种调料轻松拌起来!一道可口味美的凉拌菜开心吃起来啦!

二、炝黄瓜

材料:

黄瓜2根、干辣椒4根、蒜颗粒、几粒花椒、盐、鸡精。

做法:

1、黄瓜洗净,拍松对破斜切,辣椒切段。

2、热油锅里先放蒜粒、花椒、辣椒炒香再放黄瓜炒过2-3分钟即可,加盐、鸡精即可。

三、黄瓜藕丁

材料:

莲藕100克,黄瓜200克,胡萝卜70克,葱,油,盐,鸡精。

做法:

1、青瓜洗净切丁,或萝卜、莲藕切丁。

2、热油锅,爆香葱。

3、放入胡萝卜丁,爆炒半分钟,莲藕丁,爆炒1分钟。

4、淋入少许清水,翻炒至莲藕断生。

5、加入青瓜丁,翻炒至断生。

6、加盐调味。

7、加入鸡精提鲜。

四、黄瓜拌花生

材料:

花生半斤,小黄瓜 3根,红萝菠少许,盐小半匙,香油少许。

做法:

1、花生洗净放入快锅,加入 卤汁中火煮10分钟。

2、转小火再煮5分, 关火,闷 到泄气为止。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瓜食谱 黄瓜营养 黄瓜

响油黄瓜vs拍黄瓜 夏天黄瓜怎么吃?

今年夏天你还在吃拍黄瓜吗?据说现在流行更高颜值、更好吃的响油黄瓜呢。不如下面就来看看响油黄瓜的做法吧,清爽入味哦。此外,吃黄瓜还有一些禁……详细>>

黄瓜不宜与菠菜同吃 夏天吃黄瓜的禁忌

黄瓜是我们日常餐桌上极为常见的蔬菜之一。在夏天,很多家庭习惯凉拌黄瓜来食用。不过,你是否知道黄瓜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同时,吃黄瓜也是有禁……详细>>

黄瓜抗癌降糖 家常黄瓜炒鸡蛋怎么做?

黄瓜炒鸡蛋是餐桌上的家常菜,不仅味道好,而且色泽也很亮丽,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因此,这是每位家庭主妇都应该要会的菜肴。接下来,为大家介绍……详细>>

夏季吃黄瓜补水又减肥 吃黄瓜注意这些禁忌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都喜欢爱上了吃黄瓜,做成凉拌黄瓜、清炒黄瓜片等等。黄瓜含水量高,富含多种营养元素,夏季吃黄瓜不仅能补水,还能减肥、降……详细>>

吃黄瓜也有误区?黄瓜的好处和食用禁忌

黄瓜是我们最熟悉的蔬菜之一,不过黄瓜的食用误区是很多人并不了解的。想要健康的吃黄瓜就要知道食用误区都是怎样的才行。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