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菜汤到底该不该喝 吃蔬菜要避免这三个误区

2018-05-02 10:56:00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吃完了一盘有汤的菜,那么你会把菜汤喝掉吗?有些人说菜里大部分营养都在汤里,里面有很多维生素C,应该喝掉。也有人说因为里面有很多草酸,会妨碍钙的吸收,而草酸很容易溶解在汤里。到底炒菜的汤是该喝还是不该喝?

菜汤到底该不该喝

许多菜肴的汤汁中都含有不少油脂和食盐。中国营养学会推荐我们每天摄入食用油25-30克,而实际上居民平均每人每天摄入50克,超出正常范围近两倍。食盐更是如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我们每天吃盐6克,居民每天的平均摄入量却超过13克,高盐的饮食不仅会让我们增加患高血压的风险,还会加重哮喘、肾病和骨质疏松。因此,从这个角度讲,这菜汤最好不要喝。

但是烧菜时大约有30%-70%维生素C及部分水溶性营养素会溶于汤里。如果炒菜之前已经用水焯过一次,去掉了草酸、亚硝酸盐和农药,并且炒的时候油和盐放得也比较少,那么菜汤喝掉是无害的。

吃蔬菜误区

1、爱吃炒蔬菜

有的人为了减肥,不食脂肪。 而偏爱吃炒在肉里的蔬菜,或者各种炒菜。最近研究人员发现, 凡是含水丰富的蔬菜,经过烹制之后,吸入的油远远高于肉类。 这是因为蔬菜的细胞之间充满空气, 而肉类的细胞之间却充满了水,所以蔬菜更容易吸入油脂。 一碟炒菜所吸入的油比一碟炸鱼或炸排骨所含的油更多。

2、蔬菜先切再洗

切开的蔬菜在清洗时,与水的接触面大大增加,使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水溶性维生素和部份矿物质大量流失。另外,维生素C还可通过切口与空气的接触而被氧化破坏,切得越碎,放置时间越长,其破坏程度越大。同时蔬菜切碎后,还会增大被蔬菜表面细菌污染的机会,留下健康隐患。

3、挤掉菜汁

有些蔬菜在做菜馄饨、包子的馅心时,需把蔬菜斩细,这时会有大量的汁水流出。有的人为了成型或包馅的方便把菜的汁水挤掉,其实这样的做法是不科学的。这样的话就把菜中70%的维生素、矿物质都丢弃了。

(责任编辑:郑梦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蔬菜误区 菜汤

每天喝八杯水真的好吗 喝水要避免这三个误区

我们一天喝多少水比较合适呢?相信大家看到这个问题,不少人可能会脱口而出:8杯水啊!但这个流传已久、耳熟能详的说法真的就是标准答案吗?详细>>

冬季多喝蔬菜汤既营养又抗感冒

进入冬季后,气温的下降和干燥情况都会夺走我们身体里的水分,加之来回出入暖气室内和寒冷室外,很多人容易患上感冒,这时候,暖暖一份蔬菜汤就成……详细>>

煲汤途中可以加水吗 煲汤时要避免这三个误区

水是煲汤的关键,它既是传热的介质,更是食物的溶剂。人们在煲汤时容易犯的第一个错误是加水不够,那煲汤途中可以加水吗?煲汤有哪些常见误区?详细>>

喝汤到底要不要吃汤渣 常见喝汤误区要避免

很多人只喜欢喝汤,而不吃煲汤所用的肉之类的,认为煲汤的精华都在汤里了,这样的做法好吗?常见的喝汤误区有哪些?怎样喝汤才更健康?下面跟随小……详细>>

蔬菜到底怎么吃?熟吃蔬菜更卫生

说到蔬菜到底生吃营养好,还是熟吃营养好,人们各持己见。对于这个问题,我们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和不同蔬菜的营养特点来决定。在……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